2011年8月22日

曾偉雄真的假到不得了

《信報》 2011年8月23日 紀曉風

獨眼新聞 代一哥「天氣論」轉移視線 劇集諷警不滿度勢見頂

因處理李克強訪港保安安排備受抨擊的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放大假一周有多,署任警務處處長李家超昨天指警方保安安排,和以往各國政要相同,還指警員連日在炎熱天氣下工作,只是奉命行事,着市民多加體諒。至於港人此前聞所未聞的「核心保安區」限制規定,李代處長更坦白說是按當時當地及風險而定,次次不同。

特區高官經常向反對者放話,勸他們放棄二元對立態度,然而是次警務處高層,先把港人言論及集會自由,與李克強副總理的安全對立;到昨天再把警員待遇和感受與警員在安保行動時行為放在天秤兩邊,彷彿要理解警員感受,所以偶有濫權也不為過。

當向來被視為立場溫和TVB,其一線劇集也諷刺警方有法不依,隨時濫權;當警方支持度早已跌至一年多以來新低,老紀不難預測,不滿警察比率勢創新高,而對警察滿意度更隨時見新低。出身草根的律師黃國桐坦言,警方解畫層出不窮,濫權、打壓市民形象深入民心,最終只會影響打擊真正罪案能力,「以後出來一喝,邊個仲會服你」?

老紀昨晚吃過晚飯,觀看無綫劇集《潛行追擊》時,看到近日相當熟悉一幕:頹警Laughing被警員搜身,熟悉警例的他要求返警署完成程序,警員竟以他有機會在押解途中拋掉違禁品為名,強行搜查。搜身後警員找不到任何違禁品,Laughing揶揄警員一番,警察即時暴跳如雷:「你做咩?想襲警?想搶警槍?」老紀看過不少網上直擊遊行和警民衝突的短片,這番對白並不陌生。

當然,劇集為增加趣味和張力,無疑會把一些場面誇大;然而警隊支持度近一年不斷下跌,不滿警隊的市民比例不斷上升,倒是鐵一般事實,有統計學數據支持。根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上月公布的數據,滿意警隊表現市民僅為67%,與09年底相同;而不滿程度達11%,淨民望值重回一年半前水平。值得留意的是,09年是香港警隊多事之秋,既曾發生警員在警署強姦報案人,也發生過交警以市民坐駕當「人肉沙包」,阻止非法賽車。

一年多來警隊重新塑造形象,支持度不斷增加,然而因為三天保護李克強的安排,把年多心血白費。老紀昨天已分析以訴訟希望向警方討回公道,一則勞而少功,二則更費神傷財,但仍有不少受屈者希望尋回一個說法。港大舊生就擬向警方提出司法覆核,既徵詢法律意見,又有33年歷史的港大法律學院更有舊生主動提供協助,希望在本周內決定是否控告警方行動違憲。另外有記者在採訪李克強時,多次遇上警方阻撓的now寬頻電視亦已發信向保安局、警務處、監警會、記協及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投訴,在採訪李克強時遭無理阻撓。

不知警編號難投訴

老紀問過知情行家,他們主要投訴在麗港城拍攝穿六四T恤男子遭抬走時,被不知身份的保安人員遮擋鏡頭,以及在何文田等候採訪期間,遭警察無故搜查及出言恐嚇,「我們沒有去警察投訴科,因對方根本無出示委任證,不知道他們身份。」曾偉雄及李少光曾先後指市民及傳媒如有不滿,可向警察投訴科投訴,看來此言如同風涼話而已。

事實上,警方解畫,不時都在玩弄文字遊戲,如昨天李家超指是次李克強來港安排,警方做法無分別,舉出例子分別是政要下機後在機場安排、拜會特首安排,以及在下榻酒店安排。其實在機場和禮賓府的保安行動,傳媒並無不滿,兩處亦無示威者到訪,不值一提。至於下榻酒店採訪區安排雖然可理解,但示威區卻設在和灣仔政府大樓之隔的空地,示威者只要一現身港灣道,已被十倍警力包圍、抬走。

更何況被警方「戒嚴」的地點,其實是麗港城、何文田以及香港大學校園。老紀請教過資深大律師梁家傑,他指若真是要訴諸法律,如司法覆核警方有否違憲,矛頭應直指所謂「核心保安區」。他直指曾偉雄以至李家超,「沒有把《基本法》27條放在心上」,條文明文規定港人擁有言論、新聞、結社、集會等自由,然而在核心保安區內,這些自由全部不得以體現,「根本是人治!警方把示威放在看不見地方……為何把政要安全和市民自由對立起來?市民示威、抗議又如何影響保護政要?」梁家傑舉例指,即使那位穿平反六四 T恤男子在李克強面前走過、出現,也接近不了李克強,難言影響李的人身安全。

出身草根的律師黃國桐認為,律政司應盡快就「核心保安區」的定義,提出依據,最重要是為警方行動提出規範,以致不會讓人覺得警方行動無法律依據。他又指警方三天保安行動如同內地公安對付上訪者,加上警隊高層連日解畫方寸盡失,最不幸結果是令威信盡失,影響打擊真正刑事罪行,「鎮住古惑仔,你真係靠幾個警察大喝幾聲,但你現在幾十人圍個手無寸鐵大學生,閂埋道門,日後仲有無人服警察?警察而家連抄牌都俾人指住來罵,就是這個道理。」
-------------------------------------------------

金針集: 曾偉雄真的假到不得了

事過境未遷,反而更驚天!

翻手將香港警察「公安化」,覆手將香港帶入「白色恐怖地帶」的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竟然選擇在風猛飄、雨狂搖之時放大假,進一步強化他早前以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姿態,暗示所謂的「香港恐襲」,不過是經不起稍事推敲的大話。

首先,8月18日,曾偉雄會見傳媒時表示,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的三日兩夜期間,警方每日動員2000至3000警力,確保政要安全。須知道,此乃最高安保規格,上一次如此大陣仗,是2007年胡錦濤來港出席回歸10周年慶典。

基於李克強暫時仍是副總理,出動到最高規格的安保措施,根據曾偉雄的解釋,疑跟新疆恐襲有關,「相信大家都好清楚,(新疆)距離香港有幾近,大家睇睇地圖,數數搭飛機要幾耐時間就好清楚」。

事實上,8月19日本版〈云爾錄〉已經指出新疆距港逾4000公里,遠過北韓至港逾倍,即使不計轉機都要飛7個鐘頭,且要遠程導彈才可射到香港,等等。總之,曾偉雄暗示的新疆香港距離很近,根本不成立。

疑中嘗試留情,再看一下時序。李克強於8月16日至18日訪港,之前半個月,新疆喀什在7月30及31日一連兩日發生兩宗暴力攻擊事件:「730事件」是兩名嫌犯隨機劫車斬人,釀成7死28傷;「731事件」是12名暴徒通街斬人,釀成6死28傷。驟眼看,情況好似好嚴重,但性質實為暴力事件,與「恐襲」沾不上邊。

更何況,若論嚴重性,上述兩宗暴力攻擊可謂遠遠不及「718事件」,而事隔6日,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就訪港。

7月18日,幾十名維吾爾族人初則襲擊、繼而焚燒新疆和田一間派出所,導致1名警察、1名協警及2名人質死亡,而襲擊者亦被武警開槍打死了14人、傷1人。

耐人尋味的是,7月24日,希拉莉訪港,港警安保措施卻未見大陣仗,令人覺得,曾偉雄的「恐襲論」,前言恐怕不對後語。

嚴格來說,上述三單事件,都不算「恐襲」,所以寬鬆處理希拉莉訪港,實為合理安排。但如此一來,就更加解釋不到,為何要以最高安保規格處理李克強訪港?

最妙品的是,如果香港正處於「恐襲高危期」,曾偉雄還好意思趁8月18日李克強一走,旋即於8月19日一口氣放8日大假嗎?

曾偉雄放大假,保安局局長李少光還可以躲起來嗎?看來,李少光必須向港人明確交代,香港的恐襲危機是否已經處於黑色級別?否則,煩請曾偉雄鞠躬下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