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給不懂政治的你


我和很多香港大學生一樣,在大學畢業之前基本上都不太看書,最多看看TVB新聞和娛樂新聞,對政治的印象就是港聞版,那是一堆密密麻麻的字,瞄了瞄標題知道大概,細碎的就不用了,悶得緊,沒興趣。

說說我偷渡來港的父母,他們從來沒有去過任何示威集會,甚至連傳說中的八九六四維園集會也沒有出席,我爸說,工友當年因為他不去而絕交了,傻的嗎?雖然父母不喜歡中共,但我從小就知道,不喜歡是一回事,口頭說說反正不花錢,但要付出就免了,政治就是這麼一回事。

然而政治冷感是奢侈品,太平日子懶一點冷一點死不了人,頂多埋沒一些真相和良知,然而如今溫水煮蛙的水都煮得沸沸揚揚了,關心政治並不特別高尚,這只是因為正常生活受威脅而作出的本能反應。

我們的老爸老媽可以面不紅耳不赤地說「我不懂政治」,因為六七暴動以後的殖民政府有所忌憚,鬼佬統治華人多少有點名不正言不順,既然不能用「大家都是中國人」來蒙混過關,就只能認真做點成績來增加政府的認受性,教育醫療社會福利統統「大躍進」。你不找政治也不相干,錢繼續搵,下一代繼續慢慢上流,但這些不是天掉下來的餡餅,更不是單單靠「獅子山下精神」就能獲得的大環境, 這些是港英政府的精心部署,用你最關心的繁榮安定來堵住香港人的嘴,用政治冷感來換也不吃虧。

今天你說「我討厭政治」卻如同密室燒炭,官商同謀的時代頂多令你幫地產商打死一世工而不自知,今天黑金政治殺到埋身,後果早就超出天真港人一貫對政治的理解。社民連成員遭政治檢控,哦,不怕,因為你不是政客;女學生示威時遭男警抽水熊抱,哦,不怕,因為你不是「激進的」示威者;黑社會只要在示威時祭出CY的名就能公然毆打市民,哦,不怕,因為你不會去示威。但你有沒有想過「那些」示威者到底為了什麼而走上街頭?他們的人權以至人身安全日漸受到威脅,這些人於你而言或許只是一群面目模糊的人,他們保衛的東西對你來說也許太虛無,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司法獨立、限制警權……這些於你又有何干?

如果你將來的女兒遭到輪姦,11歲的她被迫賣淫並在3個月內接客100餘次,染上性病,導致終身不育,你會怎麼做?報警後卻遭到「無人受理」對待,只好以死相迫。好了,警方終於願意正式立案,但最後100多名嫖客未被追究刑事責任,而且警察反過來幫助被告「假立功」,稱他在看守所解救一名準備自殺的在押人員,盼法院據此給予減刑。事情還沒完,氣憤的你當然不服氣,多次上訪上訴反而因為「嚴重擾亂社會秩序」而被判勞改。這些彷彿只有在古裝劇才上演的誇張情節卻真確在湖南發生,法治不彰,在新聞自由及人權得不到保障的情況下,你只想當個愛護兒女的母親都會遭難,其他的諸如在街上被車撞倒,對方不顧你的生死與賠償,撇下一句:「我爸是XX」就完事,或者大模大樣地買學位、一職難求全靠背景等等就不一而足了。

我從前覺得四九年前還不走的中國人真笨,共產黨殺到來就算不反抗也該走啊,尤其是那些有錢人和知識份子,在文革被迫死得多慘!卻不知道原來是它玩統戰已經玩得出神入化。所謂統戰,就是把人群按立場分為幾類,團結一批人,分化另一批人,打擊另一些人。所謂敵人是個「移動目標」,例如抗日戰爭時期是日本軍國主義;抗戰勝利之後是曾經一起合作抗日的國民黨;解放不久是「曾經是同路人」的「右派」知識分子;文革時期是黨內大小「修正主義者」、「走資派」……[1]。統戰防止了敵人的團結,因為心存僥倖的人還不知道明天就是自己的死期。中共把天下殘害得滿目瘡痍還可以風風光光,除了靠反臉不認人的流氓本質,還靠中國人「我不關心政治」的麻木,政治就是眾人之事,即是他人之事,問一句與我何干之餘,還要問「多管閒事」的人干卿底事。

放諸今天的香港,猜猜如今殺到第幾圈人了?什麼時候到你到我?

《本生經‧利愛品》裡說有個老木工被蚊子叮到,他叫兒子把蚊趕走,兒子拿起大斧向蚊子砍去,卻把自己的父親劈成兩半。這時有一位菩薩化身的商人經過,感慨道:「為了趕走一隻蚊子卻殺了自己的父親,沒有智慧的同伴比有智慧的仇敵還要危險啊。」你明白為何每當有公眾人物說「我討厭政治」時必定引來萬人謾罵的原因嗎?再說一次,關心政治並不特別高尚,也不困難,花一些時間看看facebookshare link,別每一次都急著收起耳朵,甚至急著說「我不懂政治」就足夠了。




[1]練乙錚(2005)浮桴記--謀府生涯六載事與思。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