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人以外的生物

若果今天就得歸西,我的遺憾應有不少,其中一項,必定是終生未能克服對動物的恐懼。沒錯,只要是人以外的生物,牠們足以令我freak out。

我只好歸咎於生我養我的城市,在大部份人的印象中,這裡只有金燦燦的冷冰冰的環境,絕對安全,異常整潔,近乎成癖,所以你也不能怪責我這個土生土長的港女恐懼大自然,畢竟我已錯過了無畏無懼的孩提時代。正如現今的小毛孩,本應是跑盡漫山遍野的時候,我媽卻早就為她寶貝兒女披荊斬棘,廝殺那些人以外的物種,只不過今天的父母更加喪心病狂,甚至想淨化萬千細菌。

在無菌環境中成長,會變得不堪一擊;在只有人類的城市中長大,也只能失去遼闊天地。我清楚,亦明白,自己注定世俗平庸,因為視野裡只有斗室,再也容不下大千世界。

馬屎埔村的新聞特輯裡,有一位農民說,想賺多點錢就更勤力,不想太辛苦就賺少一些。辛勞與悠然,悉隨尊便,反正可以吃自己種的菜,「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千金與襤褸,其實一切也不太相干。

這是朝九晚七的你我永遠無法企及的心安與理得。我們坐困愁城,明明無所事事,但也得偷偷摸摸地玩draw something,只因我們永遠作不了主,出糧的主子買起了你的自由,儘管你心裡吶喊「放我出去!」,但office以外,你發現自己其實是條廢柴。

初春剛過,霪雨霏霏,村裡傳來收音機的聲音,若遠若近……雖然,你可能在2016年後只能看到看慣了的高樓大廈,政府做完了「諮詢」,恆基也幫政府吞併下所有的土地與閒適,我們對生活的選擇再次歸於一元,這裡的曾經也變得無關重要,life must go on……on and on。


恒基毒招:馬屎埔村迫遷@ATV六點鐘新聞



貧乏的人生第一次看到的唐hold (蒿??)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