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港區公安VS香港憤青?


港區公安VS香港憤青?

七一遊行剛過,民間組織與警方各執一詞,遊行人數故然落差甚大 (這令我想起南京大屠殺以至六四屠殺,作了虧心事的一方執拗地玩著數字遊戲,目的大家心知肚明,不過為了轉移視線),稀奇的是遊行過後,分歧竟無限延續,而且壁壘分明。

若籠統歸納為兩大陣營,一方譏諷示威者為憤青,另一方謾罵警方為港區公安。

需留意前者並不只有警務人員,還有好些「看不過眼的市民」。普遍香港人尤其害怕「不守規則」,有說因為香港人上一代多為避赤禍而來,故特別害怕「亂」。但其實更多是因為香港人習慣Think inside the box,缺乏跳出框框的想像力和勇氣,秩序與規矩如此生死攸關,除了因為學校的馴化,亦因為現行的社會體制會將其價值觀內化於你我身上。保持現狀最能保障社會的既得利益者,儘管處於社會底層,他們最有誘因動搖現行社會秩序,但因為日夜催眠,耳濡目染,他們甚至會成為捍衛建制的忠堅份子。或許這能解釋為何Baby kingdom與家中雙親即使沒有「蛇齋糉」,仍對「破壞者」呲牙咧嘴,卻對不公義的制度奉為圭臬,把示威者都打成沒大腦的憤青看待。(1)

然而,支持示威者的一方卻開始傾向視整個警隊為政府(甚至土共及中共)的附庸。原因不難理解,自從曾偉雄上任以來,他企圖以強硬作風打擊日趨「激進」的示威者,甚至過猶不及,不惜違反常識 (較久前的「黑影論」與近日的「胡椒噴霧迫撃炮」)。朋友是警察,當初sorry sir (鄧竟成)的表現著實難看,換了鷹派曾偉雄上任,他很支持,畢竟有一個撐自己的上司實在令下屬神氣不少。然而,最近調查指警隊民望插水式下跌至回歸以來新低,市民對警方滿意率跌至不足55%如今看來,倒也不知一哥是愛惜前線,還是出賣下屬以求榮了。近年前線警員執法壓力尤甚 (尤其是處理示威),因警權授自人民,若無威信實難以執法,加上警方在某些市民眼中已成了「公安」,更甚者甚至會挑釁辱罵員。七一當日,叫警員收皮聲不絕則可見警民關係如何。不過我們若把個體看成整體,把警員看成了鐵板一塊,卻也危險。

王力雄在《天葬:西藏的命運》裡分析中共和西藏的關係,他說環觀中外歷史,當雙方的矛盾日深,卻沒有修補關係,逾越了某條界線後,情況將急轉直下,並將兩者帶入死胡同,他們只能往死裡互纏,最終兩敗俱傷,至死方休。以上雙方雖然各有理據,然而再仔細看網上的討論,卻更發現他們更似自說自話。因為雙方都把對方切綑綁非友即敵的鐵板一塊,而不是擁有個人意志的獨立個體,如此下去,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雙方墮進「永劫輪迴」。(2)

最後想說件有趣的事,遊行期間,一妙齡女子走在我前方,起初不為意,後來發現她高舉紙牌,沿途每遇一位警員,亦微微伸前,好讓他們看見。我瞧不見她寫什麼,只見每位警員看著都不以為然,惟有一位,他仔細看了看,臉上只掀起無奈的笑容,估計有點自嘲的成份,隨即只對那位女子友善地笑笑。我走過他身邊,不禁哈哈笑了兩聲。

1: 支持警方的還有個廣泛流傳的論點:人家都是打份工而已,老闆下令誰敢不從?可是打份工從來不是藉口,仕途主義者為了謀得好前程而遺忘腦袋,沒有經過自己的判斷就盲目服從指示,可以造成極大的罪孽。比如德軍在二戰屠殺猶太人,在紐倫堡公約已列明不能用服從上級命令為藉口,從事違反國際法的罪行。畢竟「你不能選擇不開槍,但能選擇射不中」。

2: 不過話說回來,雖不應把警員看成鐵板一塊,然而畢竟是紀律部隊,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在臉書上亢奮地耀武揚威顏射示威者,到底不妥。中學時校規亦云:校外行為不檢,影響校譽,大過一個,對不?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最後有看到那少女舉的牌寫了些什麼嗎?

Atsuna 說...

沒有呢,不過一定不是粗口與讚美就是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