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為港女身體書寫 (二) 身體爭奪戰


Facebook是個好東西,每當大中小學同學聚會,我城一眾港女必定掏出手機爭相傳閱某些女同學的profile pic,一臉慈悲地譏笑她的不知自愛,竟由人間道墮入賤肉橫生的畜生道,管她成就多高,女生發胖就是獲罪,別的女人向她扔石頭雞蛋都扔得特別暢快淋漓。

這個世界根本沒有男女平等,然而女人卻是迫害女性的最大幫凶,就像從前慈母逼迫女兒把天足硬生生地折破成三寸金蓮,纏足的惡夢不過荒廢百年,如今輪迴一趟化為厲鬼,轉而迫害女性的整個身體,親朋好友總會親切地囑咐監視妳,防止脂肪膨脹

曾有傳言說大公司把身形列為考慮聘用的準則,因為肥胖的人予人懶散笨拙之印象。而且從演化心理學而言,身材窈窕是年輕的証明,生育能力較佳,故較吸引人[1]。可是窈窕並非枯瘦,女性的性感 (Sex Appeal)理應源自玲瓏浮凸,今天我們吹捧的瘦骨嶙峋 必然將女性性徵「去勢」。我倒說不清究竟豐腴的波霸和瘦削的太平公主誰應該更自卑,不過貧乳能夠用Peach JohnPush Up Bra,但你總不能手起刀落削下那片肥膏。

其實無論你是削肩柳腰的林妹妹,還是圓潤豐腴的楊貴妃,都該學會欣賞自己,而非將身體切割摧毀,否則只會淪落為難看的迎合。因為身體受基因影響,每個人的體重極限範圍都不一樣,正如你的眼珠顏色和髮色無從改變,有些人能輕而易舉地瘦了一圈,但有些人拼死才不過殲滅幾磅。

如今的女生不單不懂愛上自己的身體,無視身體的限制,還迷戀贖罪苦行,想纖瘦就要節食;想鼻高就整容;想皮膚白滑就針灸……美麗不再是少數人的專利,即使不是生天麗質,只要經過努力,甚至受難,就能獲得。這不再是天賦與運氣的問題,而是懶惰與否的問題,所以肥胖女生背負的原罪沉重得令人難過。而社會 (包括傳媒,甚至是我們身邊的社群) 每次表揚女生透過毅力變得窈窕,其實是對她們愈痛愈快樂的懲罰,令她們更似自我鞭打著的贖罪教徒,愈是折磨自己,就愈有成功感。

然而,長期節食會讓你的身理和心理不協調,甚至互相不信任。你不相信身體的自動調節,以節食來奪取主動權,否定身體的飢餓訊息,即使它向你求救也要繼續煎熬它;身體的反饋 (Feedback)是從此不再信任你會適時給予它營養,因而以狂吃或增加體重來抗爭,生理和心理的戰爭與交鋒令你陷入惡性循環。

節食和絕食無疑同樣需要意志力,然而為了陳義的禁食是身心的磨練;為了否定自己身體的禁食卻是對意志徒然的消磨,所以同樣是禁食,兩者的神態到底不同,因為前者相信自己的身體能為信念抵禦磨難,後者是對身體單純的傷害;前者為信念而戰,後者連自己都搞不懂為何而戰,不用多說,高下立見。



[1] 人類步入中年就讓肌肉自然流失,因為肌肉愈多,新陳代謝愈快,所需食物就更多。而且在人類的發展史上,飢餓是常態,食物垂手可得不過是近百年的事,身體為了積殼防飢,將熱能轉化成脂肪,提高生存機會。詳見http://atsunawai.blogspot.hk/2011/08/blog-post_20.html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大学时选修过女性文化,接触了一些Beauvoir等feminist的作品,他们认为女性的理想处境是在社会制度、男性观念全面解放的前提下,全面实现女性作为个体的“人”的价值。可是现实中何其难哉!我认为虽然近100年来女性权利得到了极大解放,但性别角色的扮演还是很难被抛弃。存在主义哲学并不能否认女性被动的、爱撒娇的、富于母性的生物学本能。在历史上,女性甚至从来没有真正获得过独立的权利。“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女性为迎合男权社会,所以不顾一切地减肥,甚至不惜毁掉自己的生命,这些在2000年前的中国就已经有记载了。联系到昨天看的八卦新闻,台湾娱乐圈的“女神”陈妍希为了减肥曾经绝经过半年,从人类学角度看,真是一种悲剧。

Atsuna 說...

其實我覺得要做到男女完全平等是無理的,因為本身男女有別 (比如如果一個男的不幫女生拿重物,你覺得他很CHEAP,因為男人體能上天生佔優) 但問題是女生一方面高喊男女平等,另一方面又不自覺地強化性別定型,還要迫使其他女生服從「美貌體制」。那不是男女平等與否的問題 (正如我之前說沒可能完全平等),而是作為一個人,你有沒有GUTS向stereotype和群眾說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