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建制派趕盡殺絕

轉載 《信報》2012年10月22日

金針集:建制派極度矮化泛民 立會內外抗爭勢升溫

在「三權合作」的聲音愈傳愈響的氛圍中,有一個現象,特別令人唏噓,那就是建制派一手摧毀過往與 泛民之間的立法會協調機制,令各事務委員會的正、副主席配置出現問題。當然,在一個全民普選產生的議會進行協調,恐怕說不過去,但轉化羅范椒芬的說法,在 香港畸形政治生態下,泛民與建制派根據議席比例調委會正副主席名額,也只能說是沒法中之較為合理的辦法。

所謂的協調機制,基本上是根據兩大 陣營在議會內的議席比例去「分餅仔」。以上屆為例,泛民有23席,除以全體60席,即佔議會三成八的議席,而事務委員會共有18個。以此推算,泛民可獲 6.84席的主席之位,而泛民上屆就取得7席,按比例算是合理,而副主席則有8個,稍為超額完成(相信與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的副主席也由泛民的何俊仁奪 得有關)。

至於今屆,泛民有27席,除以全體70席,約佔三成九議席。以此推算,泛民最少可在18個事務委員會中,取得7.02席的主席之位。但現實卻只得4席,比例只為兩成二,與實際的三成九,足足少了一成七之多。

按 盜亦有道的「原則」,泛民失落各事務委員會主席之位,建制派應將相差的3席,讓給泛民做副主席(亦即是「8+3」,應有11個副主席之位),就算是按約佔 三成九議席的比例計算,也應是「7.02+3」,最少要有10.02席,但現時只得8個副主席,可謂反映出,建制派連強盜都不如。

這還未算 絕,泛民任主席的4個事務委員會,即環境、人力、資訊科技及廣播、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這些委員會是否重要見仁見智,而與上屆泛民任主席的7個委員會相 比,環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是重叠的,但就損失了司法及法律、教育、福利這三個重要的委員會。須知道,建制派搶佔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很容易令人聯想 到23條快將重臨;而教育事務委員會則要處理國民教育這條尾巴;至於福利事務委員會更不用說,如箭在弦的「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是否要設資產審查,已經逼到 埋身。

再說,在泛民與建制派的協調機制中,以往的做法是,部分事務委員會的主席之位,是由雙方的議員輪換各做兩年的,但今次除了政制、民政、部分涉及經濟類的事務委員會被建制派議員做足4年主席外,早前還公開透露有意將司法及法律、財經、保安、交通的主席一席,都會做足4年。

還 有,建制派今次取得10個委員會的副主席之位,但10人之中,竟有7人是新丁,包括鍾樹根、蔣麗芸、葛珮帆、謝偉銓、鍾國斌、何俊賢、潘兆平,比上屆還多 出1人,新丁是否應擔任副主席已成問題,更嚴重的是,鍾樹根、蔣麗芸、葛珮帆等人,其質素在選舉期間已備受質疑,其中蔣麗芸連議事規則都未搞清,更令人一 彈再三嘆。
一句話:建制派如此粗暴,恐怕只會激化議會文化以至社會抗爭,落得「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