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香港的都市傳說


「裂口女傳說」是日本最流行的都市傳說, 「裂口女」身穿紅色大衣,遇見小孩就會拉下口罩,露出一張裂到耳根的大嘴巴,並問孩子:「我漂亮嗎?」,如果回答「漂亮」,她就會用剪刀將小孩的嘴巴剪開,讓對方跟她一樣「漂亮」;若回答「不漂亮」,她就會用剪刀將小孩刺死。

都市傳說 (urban legend)即是口耳相傳的恐怖故事,沒有明確的消息來源,而且往往聲稱是覆述「我的朋友/ 親人」的經歷。都市傳說很多時候反映著集體焦慮,比如「裂口女」很可能是孩子們心中誘拐、綁架等犯罪者或變態者的化身。

早年香港也流傳不少關於中國的都市傳說,比如返大陸被人整暈然後割腎,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近年縈繞不去的則是中國拐子佬來港搵食,所以九龍塘女嬰被拐案立即引起全城關注,情況好比你家裡的電視終於爬出一隻實實在在的貞子一樣震撼。

割腎的傳言反映香港人對中國人為了賺錢而泯滅人性的恐懼,不過到底也是隔岸觀火,只要不去大陸就可以置身事外,但大陸拐子佬的恐懼對香港父母來說卻是如影隨形,逃也逃不掉。這種恐懼不只針對香港人一直陌生的「國情」,仔細一看就會發現我們的守備範圍越收越窄,連在自己家門前保一家身命也做不到,我們恐懼的源頭來自賣港求榮「香港政府」。

九龍塘女嬰被拐案發生後,狼振英急急腳表示「開放個人遊治安沒有變差」,此外,每當中國拐子佬出現的「傳言」甚囂塵上,保安局和警隊的頭子就會急不及待「闢謠」,澄清17宗舉報 10宗屬誤會誤傳云云。其實這些回應非常正常,是無甚看頭的公關說話,然而卻惹來網民撻伐,這真的只是香港人的「恐共過敏症」發作嗎?
自從九七以來,中國對香港的再殖民愈來愈肆無忌憚,「港英政府」慢慢蛻變為「港共政府」。出現「習近平去死」的塗鴉出動重案組,林慧思說一句WHAT THE FUCK出動教育局,中國拐子佬的都市傳說竟然出動商業罪案調查科追緝「造謠者」[1],只要牽涉中共與港共,上至權貴,下至販夫走卒,只要在香港就比香港人更平等。再會裝睡的香港人也都會在朦朧間問一句比任何都市傳說都恐怖的話:我們還能指望「香港政府」保護香港人嗎?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港共政府的公信力被它自己一片一片連皮帶肉的剝下來,還好意思怪責香港人「難以管治」?

聽說現代人殘留著祖先的記憶,所以我們一定夢見過被動物追趕,因為夢境的其中一個作用是預習,夢裡預先上演各種危機,令人有機會先實習一下,在現實裡就能提高生存率。都市傳說縱是無稽之談,也該當認真聽一下,好讓將來中獎時不至於手足無措,而且在這個荒誕的地方再無稽也不用驚訝,誰叫你活在中共治下的殖民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