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蘿蔔解人參?

《信報》李藝明2010年12月13日
蘿蔔:功同人參,忌人參

蘿蔔當造,價錢平,汁肉飽滿,晶瑩潤澤如白玉,真恨不得馬上把它吃進肚裏去。

細心看,蘿蔔的樣子,其實有點像癡肥了的人參。人參貴重,蘿蔔價賤,在很多人眼中,它們一個尊一個卑,一點也不像。更可憐的是,蘿蔔這個不知好歹的賤東西,據說吃了會破氣,和人參的補氣功能剛好相反,所以,喜歡補身的人,對蘿蔔簡直要敬而遠之。

從醫藥與食療角度看,蘿蔔的藥用和食療價值,不遜於人參。所以中醫有「蘿蔔功同人參」的說法。以長壽見稱的日本人,他們似乎最領悟這句話的意義,所以他們不但愛吃蘿蔔,還尊稱它為「人參蘿蔔」。

蘿蔔,古名為蘆葩,又名萊菔。有一種經常用來治療食滯或痰多的中藥,叫萊菔子,它就是蘿蔔的種子,至今仍沿用着萊菔這古名。

蘿 蔔又叫白蘿蔔(而非蘿白),是元朝時胡蘿蔔由歐洲傳入中國,為了區別兩者,蘿蔔才又名白蘿蔔,而胡蘿蔔則又名紅蘿蔔。兩者雖然名稱相近,同樣營養豐富,可 生食又可熟食,但就一點親屬關係也沒有。若以中醫食物對應五藏功能上看,白蘿蔔作用於肺和胃系,治理氣消積,而胡蘿蔔則作用於肝系,能護肝明目。

蘿蔔味辛甘,性寒涼,能清積滯,化痰熱,下氣寬中,解毒。明朝時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載:「蘿蔔主吞酸,解酒毒,散瘀血甚效。」蘿蔔生用,性涼,相對於一般藥物,蘿蔔的寒性仍十分溫和,清熱不傷正,所以常用於治小兒傷風咳嗽、哮喘、百日咳、扁桃腺炎、猩紅熱等症。

盛 夏之時,以生蘿蔔涼拌或和其他果汁一起絞汁飲,可防中暑、腸胃炎及高熱口乾。用醋和冰糖浸漬生蘿蔔,作為前菜,日食十五克,可以醒脾開胃,降血壓,降血 脂;而浸漬成的蘿蔔糖水,泡水代茶飲,可化痰止咳。李時珍讚賞蘿蔔:「根、葉皆可生可熟,可菹可醬,可豉可醋,可糖可臘,可飯,乃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蘿蔔煮熟之後,由涼性變為平性,清熱力大減,但就能健脾胃,益肌膚。所以,治病多用生蘿白,日常食物,則應以熟食為主。

話說回來,蘿蔔是否破氣?

「破 氣」這字太嚇人了,好像殺氣很大;蘿蔔並沒有這樣霸氣,它只理氣、順氣、下氣而矣。有些人一到秋冬季便拚命進補,或食人參補氣過度,結果變得燥熱、氣脹滯 鬱結於胸腹,終日胸悶心煩、頭昏腦脹,這時吃一點蘿蔔或飲蘿蔔汁,便可消氣順氣。俗語有云:「冬吃蘿蔔,夏吃薑」就是這個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