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港男、港女、經濟人

每次觸及「港男」、「港女」的話題,習慣性就會將問題刻板化、平面化,雙方只求歸邊,把對方妖魔化,強辯謾罵也不過是另一次的情感宣洩。

之前在星期日檔案的「偷聽男人心」中說道,男人要面、最怕女人當街責罵、要與男友家人好好相處……說到底,其實不過是基本的尊重與禮貌,這是品格的問題,無關性別、地域,以至關係之深淺。

香港男女之矛盾,不單因為有一部份女人或男人下品,畢竟任何時代皆有粗鄙淺薄者,但現今男女的地位不似往昔,縱然不至於女尊男卑,但兩者都未有充足的心理準備。

遠古時候男人從事狩獵的工作,而女人則在山洞照顧小孩,採摘山果;加上男性在性事後沒有負擔,基於繁衍需要,希望愈多伴侶愈好,但女性由於懷孕的風險,選擇伴侶時傾向謹慎。故此在兩性關係上,男性自古已是主動的獵食者 (predator),而女性就是被動的獵物 (prey)。隨著牛耕的發展,生產力漸漸取決於體力,男性的經濟力量比女性大,形成父權社會,女性亦慢慢被馴養得乖巧聽話,「在家從父、出嫁從夫、老來從子」更是最佳寫照。

誰賺錢,誰有say,然而現代社會因為以服務業為主,女性溝通力強,故容易「上位」。加上香港女性在職場上擔任要職的比例,有時候甚至比西方國家高。可是,無論男性或是女性都未有做好心理準備。女人既要君臨天下,但不要男人溫吞窩囊;男人想要女人雌伏,但又心有餘而力不足。

事業有成的男人,因為神經緊張,寧願要善解人意的小女人,所以女強人很難可以找一個比她們更強的伴侶。其實大女人也可找一個貼體的小男人,但無奈香港骨子裡其實只是個保守得可怕的小漁村,口裡說著男女平等,心裡卻仍舊奉著宋明的傳統。

而且這裡恨不得把每個人都操練成經濟動物,一個人的價值只在於他的經濟能力,不在於本身的正直與美好。我們這個城市窮得只剩下錢,男和女的之間的強弱關係,也只能建基於賺錢的多寡。

所以你也不能怪有些膚淺的女人,第一句就問你的年薪了,因為我和你即使不把這個問題掛在口邊,卻是認同這個價值觀的。


PS說個題外話,近幾年新聞報紙總在散佈恐懼,說香港男人寧願要北方佳麗,也不要港女云云。它令我不其然想起僱主聯會每年都會公佈一些數據,出口術製造輿論,藉以把加薪的幅度壓到最低。這也是攻心為上的虛晃一招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