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盛女」的botox

「盛女愛作戰」既反智又機關算盡,乍看以為不過製造恐慌,消費女性;細看卻發現原來是植入版宣傳易,化妝、speed date自然不消說,「醫學美容」、「人生教練」更是泛濫成災。

說起來,「醫學美容」比「整容」好聽多了,亦令保守的香港女性減輕負疚。鼻樑不夠直?臉型不夠瘦?去打支botox就萬事大吉,誒?你可別誤會,我不是去整容,我只是去美容,醫學那種。不夠漂亮而已,卻說得好像是種病似的。病向淺中醫嘛,Florence你還不趁仲有得救,快快來一支botox?

其實來個塗脂抹粉,濃妝艷抹,也就能把瑕疵掩飾,偏偏自從黃子華「喬裝論」竄紅後,在一眾不懂化妝的男生眼中,高超的化妝術竟成了原罪。

中國自古以來,大人家的主婦必有一個終身服侍的侍婢,主婦溫秀清雅,妾婢嬌豔嫵媚。豔媚總令人覺得不正經,縱是賞心悅目,不過是赤裸裸的sex appeal,少了可敬可親的端莊。

而且男人總是抱著奇怪的幻想,以為美女皆是天生麗質。林語堂說,只有新鮮的魚可以清炖,如若已宿,便須加醬油、胡椒和芥末──越多越好。天生麗質自然是濃妝淡抹總相宜,但以香港南方人的基因而言,眼小鼻塌皮膚粗糙的機會率還是大一點,我城男生卻又鄙視「喬裝」,不得已之下,「醫學美容」幫到你!沒有天生麗質,只好扮渾然天成。

Florence既不肯打botox,又批評大學教授的外貌,惹來無數網民圍插。好些女性堅持不肯化妝,又特鄙視整容女生,當人家建議她改善外貌,就會激烈反彈,說別人應該懂得欣賞其內涵云云。其實這和吹看求疵的女性一樣,這些女生一輩子永遠在減肥美肌,企圖追求「零毛孔」和「零脂肪」。她們看似南轅北轍,其實殊途同歸,兩者同樣是沒有自信的表現,前者歇斯底里,容不得別人半點建議批評;後者營營役役,惶惶不可終日。

張潮在《幽夢影》寫道;「貌有醜而可觀者,有雖醜而不足觀者。」此話放諸貌美者亦然。無論天生美醜,亦可耐看,這源於適度的自信,後天加工修飾與內在涵養都不可或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