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抵制X貨



「抵制日貨」從上世紀的五四運動喊到今天,以前喊著的都是熱血青年,現在喊著卻似個愣頭青。

每次都是內地人興致勃勃地抵制日貨、美貨、X貨,卻鮮有人因民族原因抵制中國貨,實在奇怪。按照強國邏輯,內地人大概會說:「咱們有十三億人,那怕只有一半人不買日貨,小日本就得經濟癱瘓!什麼?他們為何不抵制中國貨?那是不敢!小日本資源匱乏,離了中國貨還不死絕?」以上邏輯香港人應該不會陌生,因為我們每天都在討這口嗟來之食。

XX如果沒有中國早就玩完了」,XX可以填上任何一個地方名,包括香港、日本、美國、非洲……

然而,這種似是而非的精神自瀆恰恰反映了民族主義者的淺薄。憤青會說在2010年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沒了中國日本就要陸沉,卻忘了日本亦是中國第三大的貿易伙伴 (出口)中國作為世界工廠,多少日商在內地設廠大家心裡有數,即使成功「抵制日貨」,日本一定不愁寂寞,因為中國都要陪葬,下崗工人一鬧事,在「維穩第一」的前提下,搞不好此等愛國行徑就是他日的尋釁滋事。

退一步說,即使撇開經濟損失 (強國人邏輯:這點小錢大爺我還在乎嗎? 說得好像那些錢都是他似的),說實話,如果放著日貨和國產貨任君挑選,你會/ 敢揀國產貨、吃國產食物嗎?

內地的民族主義者永遠都不明白一買一賣是你情我願的經濟活動,怎麼就變成了施捨?你到便利店買瓶水,會覺得自己在恩賜麼?你花錢買東西,換來安全的奶粉、不是冒牌的名牌包包、這是互惠關係,沒有誰比誰強的道理。

抵制X貨」不過是口水戰,不是因為中國有太多「漢奸」,而是在這個全球化的新世代,這句口號實在太像長辮與小腳,雖然譁眾取寵吸引眼球,卻到底不合時宜。不過這句口號一定不會成為絕唱,因為當一個流氓政權騎劫了愛國主義,但人民愛國都要愛得夾著尾巴做人,偶爾鬧一鬧還要留神不得過火,無關痛痒地喊喊抵制X貨」的確符合國情。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说得好!不抵制日货,不抵制美货,只抵制蠢货!中国是全球贸易的赢家,自由贸易是我们崛起的最大动力,也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再说,砸自己同胞的财物算什么英雄,有本事去东京闹啊!

Atsuna 說...

其實到那裡鬧都不好,有道理的就說服他人,畢竟「無禮,弱者裝腔作勢逞強而已」 (Rudeness is the weak man's imitation of streng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