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BBA能當飯吃?

轉載  周顯 FACEBOOK

大學學額無關G.D.P.,學術與經濟掛鈎是人間墮落

嶺南學院的超收學生,毫無疑問,是一場因管理不善而引起的災難。然而,事實是,在政府的高等教育政策,只能夠說是全盤失敗,而嶺南學院的這宗事件,只不過是冰山的一角,相比起整個高等教育政策的全盤失敗,簡直不算得是甚麼。
高等教育的失敗,總括而言,是認知上的失誤,基本政策上的失誤,從而導致了整個政策的失誤,而當高等教育政策失誤時,甚至影響了整個社會的安定。這就是今日的情況。
很多人都認為,大學生的數目比率,和現代經濟,尤其是知識型經濟,有著莫大的關係。甚至有很多人認為,大學入學率如果低於五成,就會妨礙了發展高增值的知識型經濟。然而,以上的說法縱非全錯,至少也不是對的。實質上,大學的入學率和經濟發展,是符合著邊際效應遞減定律的﹕在大學生從社會比率的1%增加至10%時,對經濟的幫助很大,經濟增長的速度會很快,但是,從10%以上開始,邊際效用遞用開始發揮效力,到了20%至30%之間,作用便漸漸失去了。

在歐洲,生產力最高的國家是瑞士,大學入學率不到3成,稍低於德國、法國、奧地利等的三成多,最高是芬蘭,有71%,但是芬蘭的經濟水平仍然比不上瑞士。再者,芬蘭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瑞士卻全憑高增值的生產,兩者是不可以比較的。大家在批評香港的大學入學率只有18%,台灣則有88%,然而,論到生產力和競爭水平,台灣怎比得上香港?中國的大學入學率是20%,而且還是近年急起直追,才得到的數字,以前是遠遠不到的。反觀,菲律賓一直是亞洲當中,教育水平最高的國家,大學入學率一直超過三成,可是,菲律賓的經濟究竟是怎樣,那也不必細表了。

由此可見,說大學入學率可以增長知識經濟,不過是沒有根據的說法,不過是騙人的鬼話,正是大話怕計數,只要把事實列出來,謊言便會戳穿,真相便可出現了。事實是,中學的普及性,對於經濟發展是至關重要,至於大學所學的內容,和經濟發展的關係,反而遠遠不及中學教育。

當然,大學唸甚麼課程,對於經濟發展,也有著莫大的關係。像在瑞士,雖然大學入學率偏低,但是卻有大量的技術學院,學生在這裏可以學到專業知識,正是「科教興國」,技術學院對於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以互聯網經濟為例子,需要大量的程式編寫人員,才能構造一間成功的網絡公司,所以,要發展高增值經濟,要培養很多的技術人員,也的確是事實。

然而,在香港,學生們學的是甚麼呢?答案是工商管理。在整個地球之上,從來沒有一個城市,像香港這般的喜歡工商管理,中學生應該是學習文理社科常識的時候,中學生讀商科,本來就是入了邪路,但是,香港的教育卻樂此不疲,成為了在全世界最多中學生唸商科的地方,這造成了我們中學生對於文理常識的普遍無知,構成了一個反智的社會。中學生上了大學,也在讀商科,我們實在不明白,一個社會為甚麼需要這麼多的商科學生,莫不成人人都去當管理階層?結果就是,人人熱衷於金融炒股,當這些商科大學生投身於金融界時,造成了金融界的人才過剩,以股票界為例子,人工低於最低工資的小經紀,不在少數。正是因為這是「大學學位量化寬鬆」的結果,從這角度看,現時18%的大學生數目,也是多了。

大學生多了,就不值錢,這是「大學學位量化寬鬆」的必然結果。有的人認為,反而應該減少大學生,因為社會不可能吸納這麼多的大學生。這種想法,不無是理,因為不論在一個社會之中,有多少分量的知識型經濟,的士司機、售貨員、廚師、待應、地盤工人……絕大部份的工種,實際上都不需要大學學位。另一些工種,例如文員、警察、銷售員等等,雖然需要知識才能勝任,可是高中畢業生,也是絕對的勝任愉快,如果從經濟效益的角度看,唸大學也是多餘。

說到這裏,如果大家認為,我們的立場是反對增加大學學位,那就錯了。

在台灣,大學入學率是88%,以這個入學率,自然不可能把畢業生全都保送到管理階層任職。不消說,在台灣,就是的士司機、搬運工人,市井草莽之間,都是大學畢業生。固然,這些人學非所用,從經濟的角度看,的確是浪費了。可是,回心想想,一個人唸完了大學之後,去當苦力,又有甚麼浪費的?一個小學畢業的苦力,嗜好很可能是喝喝啤酒,賭賭錢,說不定還會去嫖嫖妓,但是一個大學畢業生,當了苦力,白天幹了辛苦活之後,晚上回到家中,看看書,聽聽音樂,寫一些有水準的網誌,這樣做,也沒把所學的浪費掉呀!我們理想中的社會,不就應該是這樣的嗎?

說穿了,讓青少年們唸大學,是文化的傳承,是讓好學的青少年有享受唸大學的機會,也是基本的人權,因為讓一個青年人在人生最寶貴的光陰之中,唸著大學,思考學問和人生,對於他的未來發展方向,至關重要。因此,如果高等教育以學習知識、傳承文化為目的,就是台灣的88%入學率,還是太少了。但如果唸大學的目的,就是為了增加收入,就是為了增加G.D.P.,而學位主要都是以功利為目的,甚至是集中於商科,香港的18%入學率還是太多了,倒不如砍掉一半,政府把省下來的錢用作社會福利,青少年把省下來的時間,多做幾年工作,賺多點錢,對於社會經濟,反而會更有利。

今日香港的青少年,唸大學的目的是為了出來工作後多賺點錢,唸商科的目的就是為了做管理,做人上人,思想是錯了。然而,青年人的思想未成熟,就是錯了,也可原諒。然而,掌權者、學者居然也不斷的提倡「增加大學學位,促進知識型經濟」,未免是太過反智,讀書不為知識,而為G.D.P.,這個社會,實在是太過墮落了!

4 則留言:

Angus 說...

香港其中一個社會問題就是你所說的:讀大學不為知識 而為 GDP。 也是世界很多大城市的問題, 包括美國。

很人不明白, 拿了商科的學位, 是不足夠成為一個經理的。只是一個開始。⋯⋯

The Documentaries: Why Poverty? Education Education
是一個很好影片關於中國的大學現況, 基本上同我在2010在上海為一間美國科科公司請人時看到的情怳一致。

An engineer from Silicon Valley.

Atsuna 說...

謝謝留言^_^

看完影片,只覺得唏噓。中國一年有差不多六百萬大專畢業生,很多大學生來自窮鄉僻壤,完成大學課程本已令家人負債累累,但大學畢業了沒有人脈連找工作也困難,遑論能否衣錦榮歸。

我一邊看一邊想到的卻是官二代富二代不學無術,從入學到畢業,所有的資格都是買回來的,但一畢業就有度身訂造的高薪厚職。

大學畢業生就職困難固然與經濟結構有關 (香港「創造」了上萬個副學士,但卻沒有相應的知識型職位,他們只能屈就次等工作),然而,在中國更要面對市場因權力嚴重扭曲,人才與資源錯配,社會向上流動的階梯幾乎完成閉塞,才是教人倍覺恐怖的事。

The Chapman's 說...

Exactly, Hong Kong should stop the Elite system, it's old and outdated. Our BA degree holder percentage can be and should be 99%. Some say it will diminish the value of a degree and there wont be enough jobs for them. Fuck that, it is a process of development of a city and a progressive improvement of a social structure. WE CANNOT competing within ourselves(HK), it is time to compete with the world for real!

Cheers for your words!!!! Keep it going! WE need you!

Atsuna 說...

THX! 雖然這一篇只是轉載文章啦~哈哈。

應否提升大學入學率,其實牽涉只基本的問題,就是香港人認為教育是什麼?如果我們仍然停留在愈高學歷=愈高薪金的價值觀,那麼反對提升這個比率是應該的,因為它防止學歷進一步貶值。

然而,如果正如周顯所說,教育是提升整體社會質素,那答案也是顯而易見的。但當大學生只為「邊科易碌」、「會不會派grade」而奔波,要和大部份人討論「教育為何?」好像有點自討沒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