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窮酸尤笑他人貧

當老師的朋友在Facebook上說:「全校裡有很多王子和公主,雖然理性上我知道自己是一個老師,但實際上我覺得自己是個奴才,侍奉著那些主子讀書。」

我從前就讀的中學要求學生要放學起凳
(
放便校工掃地)和將垃圾掉到天井,但從來沒有人會抱怨「這是校工的工作,他們收了人工就要做野。」愈有教養的人愈considerate,那怕叫他去做粗重功夫,他也不會覺得失了身份。相反,我很討厭現在有些學生在不經不覺流露出對窮人的嫌棄,口裡說平日自己有多少零用錢、旅行去過哪裡哪裡,就算那不是老作死撐,也不過是粗野暴發戶的心態。不過,教養這東西,卻是靠環境和時間慢慢累積的,香港的王子公主在學校有老師這些奴才,在家裡又有別的奴婢,恐怕也只能擁有主子的視野了。

小孩子多少擺脫不了虛榮的作祟,偶爾撒謊誇大也是孩童一貫的成長歷程,但為何今天他們的勢利卻露骨到可憎的地步呢?隨便歸咎於「港孩」之禍固然合情合理,深入一點,或許會有人批評是家長其身不正,將一切簡化為消費者和
SALES的關係,直白一點,就是主子和奴才的關係,所以對傭人呼喝,對校工無禮,最後連老師都不能倖免,因為他們「收了人工」,在這些還未成熟的腦袋裡,早就形成了成人世界的價值觀,工資必須付送尊嚴。

可是如果細心觀察,雖然有些富裕人家的孩子會恃勢凌人,但更多時候是家境一般的小孩流露出「富貴嫌人窮」的嘴臉。大道廢,有仁義;六親不和,有孝慈;窮酸尤笑他人貧。


但是香港本來就是從均貧慢慢走向小康富裕的城市,從前也不見得小孩子對貧苦大眾滿嘴嫌棄。上一代編寫的勵志故事裡,窮困不可笑,反養育出堅忍和同理心,但人會同情,往往是因為比別人優越,他們即使出身貧賤,卻看到光明的將來。可是如若身處跨代貧窮的時代,社會已經不是拼實力的公平社會,上游無望,在焦慮中耍耍嘴皮不過是本能的自我保護。


政府自九七以來,毫不忌諱用人唯親,能力次之,禮樂崩壞,誰敢保證「中港融合」的後果不是連一份工作也要走後門講關係?好吧,想安安分分付出勞力討生活,卻發現發財立品已經過時,為富不仁才能賺錢,碼頭工人爭取的不過是回復九七水平的工資,卻也艱難重重,有些工人更遭秋後算賬。小孩子未必懂得分析箇中因由,然而這些新聞多少滲出令人絕望的訊息,如果老爸不是李家誠或為中共賣命,自己再出色也不過爾爾,與其物傷其類,倒不如先下手為強,嘲弄別人不見出頭天,好歹能賺回一些扭曲的自尊。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謂:「面係人等畀咯;架係自己丟咯。」

為一眾王子、公主着想,令友可以嘗試不賣大主子、小主子們的帳,教趾高氣揚的他們碰一鼻子灰、領略一下丟架的滋味。 Put them in their place!

…… 我知道、我明白這大概沒什麽用,因爲當周遭其他人(包括校長、教務長)都繼續為工資而附送尊嚴時,老師這樣做只會被視爲唔識撈,恐怕會連飯碗也丟掉。但起碼「先下手為強,好歹能賺回一些扭曲的自尊」嘛!

可恨的是,自尊填不了肚子呢!為五斗米折腰的人從來都多於不肯的,奈何!

個人來説,對別人得體有禮,出於明白大家都不過是宇宙運行、社會大機械中的一顆螺絲釘,予人方便、自己方便而已。何況,「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 – 説不準山水有相逢的啊!

Atsuna 說...

現在教書日子真不好過,老師在課室內和小孩之間其實是主導權的角力,如果氣勢弱一點的,即使你不想當他的奴才,出言還撃了他們的傲慢,他們也必定能說出一些難以辯駁的歪理出來,漸漸的可能連他們出言不遜都不想理會,主導權就落在這些主子身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