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壓海棠情意結」背後的性情幻想

《信報》2011年7月23日 賈選凝

愛情贏家思維:善於幻想,但永不沉溺其中。

又一年書展如火如荼,而o靚模熱潮卻漸趨平息。是人們對這噱頭的新鮮感終於淡了,抑或媒體連續炒作幾年也終於厭了,我們不得而知。但作為一度與書展這文化節日緊密相連的新聞關鍵詞,o靚模所反映出的,其實是香港極度匱乏的性情幻想。

幻想,恰正是愛情中不可或缺的一種能力。

揮 別了《烈火青春》的激情電車與《旺角卡門》take my breath away那最動人的八十年代,關於愛與性的最本土幻想,這些年來你我心底還能記取幾多?沒有了紅衣夏文汐火一般的不羈,也再沒有碼頭邊電話亭中的滔滔渴 望,今日我們,可還有對男歡女愛強烈而鮮明的想像?我們還有幻想的能力嗎?

香港沒有真正的少女誘惑

專程為o靚 模而光顧書展者,實屬少數,但報紙整版放送o靚模比堅尼照,卻總要惹人多看上兩眼。媒體作俑將o靚模這原本與文化展事絕難扯上關聯的話題,渲染成大行其道 的top熱點,恰好折射出人們內心對幻想的渴望。傳媒與大眾相互遷就、推諉、消費與忍受着,都只因o靚模這個幻想符號,是壓抑的香港對女性身體能做出的唯 一想像。

既為o靚模,幼嫩的情色便被看作最大賣點。沒有男人不愛少女的青春肢體,這是他們內心的「壓海棠情意結」作祟(Nabokov名著 《一樹梨花壓海棠》描寫中年男子與少女Lolita的忘年戀故事)。他們貪戀少女的曼妙年華,正因為他們已失去那段The Age of Innocence。成熟男人擁有Everything but青春,而少女擁有nothing but青春,兩者互補,本來非常符合利潤最大化(Profit maximization)原則,但放至香港,卻頓時被精簡流俗,變了味道,獨剩o靚模本土化地大露肌膚。

作為華人地區排行榜首的性壓抑城 市,香港在性情幻想層面一貫虛偽又毫無想像力——對少女的着迷僅限於身體窺視,而不敢面對「少女誘惑」這想像背後因不可告人所帶來的引人入勝。所以我們能 見到徒具外表嘅o靚模,卻見唔到識用嬌嫩眼神作為極致誘惑嘅Lolita。男人內心的隱秘幻想,其實根本無法在這城市中獲得滿足,大學裏青春活力的女生, 一入社會直接轉型為行走中環的強勢女子。社會對年輕女孩的幻想標籤,一係文靜單純,一係性感出位,從無中間的曖昧過渡地帶。

「我生命之光, 我慾念之火。我的罪惡,我的靈魂。」Nabokov在小說中描繪出了「壓海棠情意結」的最美想像;仙女與妖精、清純與勾引、愛情與色情,Lolita游走 冰火兩端,成就了作家筆下「唯一的不朽」。《一樹梨花壓海棠》之所以動人,在於它建構了一個具範本性的fantasy;少女的青春,可以多麼豐富、充滿企 圖並可供閱讀,Lolita懂得引導、支配和操縱男人的慾望,而不像穿着迷你裙的o靚模般,只能提供最單一簡單的肉體幻想。所以o靚模永遠不具備真正性感 少女的有趣,o靚模只能勾動人們對性想入非非,但Lolita卻能誘惑情的不可自拔。

幻想,是Lolita自戀的實質。也是一切愛情中的最致命誘惑。

曾 以《麥田捕手》影響二戰後幾代青年人的著名作家J.D. Salinger,在五十三歲時,仍忠於自己作品的最深沉幻想——「捕獲」麥田中的孩子。他用一年的書信往來,「捕獲」了十八歲的少女Joyce,與「壓 海棠」故事不同的是, Nabokov的男主人公寧願沉浸幻想而忽略真實世界裏Lolita其實「平庸得讓人討厭」,但清醒的「捕手」Salinger卻不會。爛漫少女 Joyce與他遁世的生命情調相距太遠,當他發現,這女孩並非他心目中那個安於離群索居的「麥田少女」時,他冷酷地把她驅逐出了自己的世界。
 幻想一旦接地,便粉身碎骨。

愛情贏家不沉溺於幻想

所以愛情贏家善於幻想,但永不沉溺其中。

Lolita正是幻想的同義詞——幻想中的熱烈與殘酷、引人癡迷與不盡人意。

有 幻想,才有能力扎入愛中,但幻想之愛與現實之愛的距離,卻既美又傷人。從Nabokov到Salinger,兩位同Lolita符號難脫關聯的男性作家, 以虛構與真實兩種方式,為我們示範了因幻想生情者在fantasy of love中選擇的不同結局。Nabokov的男主角是個徹頭徹尾輸家,一早已知眼前少女只是自己的想像,卻執着沉迷,最終不得不承擔幻想與現實間的醜陋落 差——也所幸虛構,否則該有幾蠢?而眷戀上Joyce的Salinger,則是與少女關係中的殘忍贏家,他給予她關注、情感與收容,但當發現她不合自己幻 想時,便立刻冷漠收回這一切,清醒到幾乎不近人情。

在幻想中愛下去——令自己痛苦,和及時拋棄不再美好的幻想——令他人痛苦,你會如何取捨?其實,愛情贏家並不會為此困擾,他們反而會逆向思考那個「壓海棠」的故事:「Nabokov的小說不就是一個敘事遊戲嗎?」是呀。愛情也是呀。

但又或許如今香港,能在愛情中沉溺幻想都很奢侈?當性情想像已單一到惟有裸露身體髮膚,幻想便成為愈來愈稀缺的事物。只不過書展的超低折扣,實在比o靚模的超低胸衣更有吸引力,這也難怪雖然o靚模淡出,書展卻激情依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