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金針集 : 溫家寶遲到撒謊 鐵道部持槍撒野

《信報》2011年7月29日 紀曉風

「金針集 : 溫家寶遲到撒謊 鐵道部持槍撒野 」

雖然總理溫家寶自爆因為生病,臥床十一天,所以要等到事發第六天,獲醫生勉強批准,才可以到「溫州動車追撞事故」現場,但鐵道部這個獨立王國,其「目無王法,草菅人命」的差劣形象,可謂已經深入每一個中國人的心坎。事實上,即使溫總可以第一時間到達事發現場,面對鐵道部,恐怕亦只能嘆十聲「行不得也哥哥」。更何況,資料顯示,溫總極有可能撒謊!

昨晚七時許,即是溫總召開記者會後沒多久,就有網民在fb指出,根據新華社、新華網、人民網、中廣網等官方媒體的報道,屈指一算,過去十一天,溫總至少公開出席了四次活動,分別是:一、7月18日在人民大會堂與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舉行會談;二、 7月19日主持召開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三、7月21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喀麥隆總統比亞;四、7月24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日本國際貿易促進會訪華團。

上述四次活動,不但都有新聞稿,而且都有發放照片,溫總精神看來不錯,主持氣候會議時固然毋須臥床,會見外賓時更統統站着握手,其中招呼馬利基時甚至有檢閱儀仗隊呢!此外,溫總分別在7月21日及7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在7月23日就爆炸和槍擊事件向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致慰問電。這些公務,未知是否臥床處理,待考。

不過,怎說都好,即使溫總無病無痛,「好打得」過葉問,都未必濟事。就以「最新發現」事故可能由於訊號系統出問題為例,相關央企「中國通號」表面上已經脫離鐵道部,但鐵道部其實依然可以影響到其營運及決策。換言之,打擊中國通號,就等於打擊鐵道部;而更重要的是,打擊鐵道部,就等於打擊解放軍!

稍為認識中國國情的人都知道,經過多年拉鋸,解放軍鐵道兵總算願意於 1983年被併入鐵道部,但其實鐵道部至今依然有很濃烈的解放軍色彩;而讓部分「人民解放軍」轉型為「人民幣解放軍」,則是「國防現代化」的必由之路,甚至是必要之惡。如是觀之,鐵道部有解放軍護身,根本不受管。

本來為息民憤,撤換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可謂寫在牆上的指定動作。而今問題是,上一任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被免職,都不過是今年2月25日的事,以至中共未必會願意在這麼短時間內再消一番風雨。

由此再一次證明,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愈演愈烈的一個問題是「權力貨幣化」,亦即一般人較易明白的「結構性貪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