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o靚模失敗在只賣色相

《信報》2011年7月22日 占飛

神聖羅馬帝國經常被戲謔既不神聖、也非羅馬,亦不是帝國。o靚模亦可作如是觀:既不o靚——沒有一個有少女Feel,不「靚」,亦非模(特兒)。兩年前,周秀娜借書展上位後,今年的o靚模已無以為繼,吸引不到多少眼球。

肉體多美也不耐看

講 到色情及情色文化,日本人是高手。他們很明白,無論多美麗的肉體都不耐看。不同男子有不同的喜好及不同的性幻想。寫真集既然是商品,當然要精於計算如何吸 引目標男性。除了販賣女體的色相外,還要為寫真女製造有吸引力的形象(image):是貌不出眾的鄰家女孩,抑或是蘿莉妲式小妖精?是魔鬼身材卻有着天使 臉孔的禍水紅顏(femme fatale)、抑或弱質纖纖、我見猶憐?是不經意的充滿誘惑的蠢女、抑或懂得曲意逢迎、任郎擺弄?是健康的陽光女孩、抑或迷途待救的羔羊?

1976年,花拉.花茜(Farrah Fawcett)一張一件頭泳裝海報竟賣出千二萬張,是因為她艷壓群芳乎?是因為她身材出眾乎?非也!是她的一頭捲曲金髮、健康膚色及裂齒而笑的形象夠吸引力,能成為男生的幻想對象而已!

哪有男生愛看倒模

o 靚模寫真集的失敗,就是只懂得販賣色相,所有o靚模幾乎都是同一個樣子、同一個體形、同一款的色相。人人都胸大、腿長;不看臉孔,幾乎分不清那是誰。眾多 寫真集放在一起,就更令消費者無從選擇。形象更加欠奉。她們的臉孔幾乎無一例外的缺乏表情,又或者只有一種表情——自以為性感的表情。再加上為了上娛樂 版,投只擅抹黑的傳媒所好,互相鬥嘴、污蔑、攻訐,無疑提高了知名度,卻壞了形象。哪個男生會喜歡口沒遮欄、嘴不留情的女孩呢?

眾多小說類型中,色情及情色小說最難寫。電影亦然,色情及情色電影最難拍。寫真亦然,以為只要販賣色相就行,便錯之極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