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外傭僱主會「奇招」統計外傭留港意願

《信報》2011年8月17日 紀曉風 獨眼新聞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昨天開記者會,表示過去三個月接觸到約數百名外傭僱主,當中七成表示他們聘用的外傭,非常希望在香港定居。協會主席羅軍典說,一旦外傭獲得居港權,社會並無足夠資源在教育、醫療和福利等方面配合,亦會影響港人就業機會。

老紀好有興趣究竟協會如何研究,於是請教羅主席,他答到:「不是太多questions(問題)的questionnaire(問卷)!」羅主席指近兩至三個月協會舉辦簽名運動,請反對外傭擁居港權,支持人大釋法的僱主簽名支持,再從他們回覆中得悉外傭對居港的意願;另一方面,羅主席親身到中環一帶接觸外傭,結果在此兩種「途徑」下,得悉七成外傭希望長遠居港。

不過老紀再問清楚一點羅主席,如何鑑別對方希望或非常希望來港的意願,他說:「有七成人度啦,大部分都是菲律賓人,答『why not?』(為何不來?)或『of course!』(當然!),15%話未有計劃,15%就講明因為香港生活指數高,不會來啦!」僱主協會如此做統計確實非法惹笑,一則受訪對象不是統計對象,僱主能否準確表達外傭意願,已惹爭議;更何況稍後由羅主席自己親自出馬訪問,在沒有統一問題及科學化問卷設計下,數據可信性真係低之又低。

老紀都明白僱主普遍擔心外傭來港,對香港社會造成衝擊,但以水準甚低的所謂「調查」來作為有利自己立場工具,恐怕是有違常理、有違科學、有違人道的「三違反」;更何況法官裁決應以法理為重,最終來港人數不能左右大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