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練乙錚:何謂統戰?

所謂統戰,首先是把人群按立場分為前進、中間、落後、頑固和敵對幾大類,之後便依靠前進分子,團結中間派,分化落後的,打擊頑固的,最後解解或消滅敵對的。

所謂敵人,有階段性,是個「移動目標」,例如抗日戰爭時期是日本軍國主義;抗戰勝利之後是曾經一起合作抗日的國民黨;解放不久是「曾經是同路人」的「右派」知識分子;文革時期是黨內大小「修正主義者」、「走資派」;改革開放時期是清除精神污染不力、鎮壓鬧事學生不力的領導人及其支持者。

昨日的前進分子,可以是今天的中間派;今天的中間派,可以是明天的敵人。

這樣不斷移形換位,敵人都陸續鬥垮了怎麼辦?那麼就想辦法「設置對立面」。團結一些人,是為了對另外一些人鬥爭;鬥爭是高於一切的永恆需要。

這就是統戰。

共產黨人的哲學是,生命不息,鬥爭不止。這是革命的哲學;統戰是一種革命手段。脫離了它,一個共產黨人幾乎不會思考,不會行動。

練乙錚《浮桴記》p.41-p.4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