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為港女身體書寫 (一)

從前的女人美麗是種天賦 (gift),現在的女人不夠美麗是宗罪 (crim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香港女權高漲,港男動輒得咎,簡單如圍影0靚模也得偷偷摸摸,不能像港女向A&F的男模飛擒大咬。要港女像上一輩那般做低伏小,當個謹小慎微的小媳婦實在天荒夜談,然而這不代表女性都從吃人禮教裡得到解放,恰恰相反,我們從未脫離父系社會的桎梏,它不過轉了個圈兒換了張臉,手執女性的身體自主權繼續指點江山。

「這個世界沒有醜陋的女人,只有懶惰的女人。」這是現代女性面對最大的詛咒:從前的女人美麗是種天賦 (gift),現在的女人不夠美麗是宗罪 (crime)

做女人難,做港女更難,太胖會被人叫你去「修身」,太瘦又要豐胸,濃妝會被嘲喬裝,不化妝又遭嫌醜嫌hea。女人好像永遠對自己的身體不滿意,除了因為男性的不切實際 (要索又要素顏,瘦得來有胸),更重要的是女性的外表成為無時無刻被批判的對象,廣告雜誌只選美人,漂亮的面孔水銀瀉地,美好身段無孔不入,在大眾傳媒建構的社會裡竟然只有美麗的女人,就算偶爾會出現醜婦,也絕不是讚美的對象,所以現實中我們五官平庸,身材亦不如人意,但卻以為我們「不夠標準」,於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改造自己的外表,無論是gel甲、買高根鞋、喝瘦身茶,還是去打瘦面針、隆鼻、割雙眼皮,其實都不過為了令自己更漂亮。現代女性對自己身體的關注和嫌棄,必定比過去任何一個時代多,甚至到了意識過剩的地步。

女人擅妒,尤其是對更年輕貌美的女性,更是天性似的猜忌,因為即使是事業有成的女性也免不了皮相的比較,可是少女是永恆的勝利者,關鍵不是她們年輕,而是她們無知無害。這條定律在東方社會特別通行無阻,我們近乎病態地吹捧天真無知的「可愛」少女,而不去欣賞成熟女性的風韻,無視她們累積的閱歷和睿智,只看到她們累積的皺紋。

然而青春少艾雖是常勝將軍,只不過他朝君體也相同,故此女性永恆地不安,甚至互相敵視,她們非但沒有聯手反抗加諸於身上的荒謬枷鎖,反而死死拉住其他女性沉淪,最常把「這個世界沒有醜陋的女人,只有懶惰的女人」掛在口邊的,不是男人而是女人自己。

以色侍人,必定色衰而愛馳,然而女性無論本事多大,也難逃色相罫礙,肉體既然注定灰敗,執著只會帶來求而不得的焦慮,甚至是歇斯底里,你我身邊必定有不少這樣的樣板:她總是吹毛求疵地抱怨自己這樣不好那裡不好,然後無止境地購買護膚產品和美容療程。表面上現代女性經濟獨立,思想自主,但其實我們多出來的餘錢和精力都被吸個乾淨,剛脫離三綱五常,又作了別的奴隸。

「女人唔襟老」,但其實男人和女人一樣老去,不過我們已被植入了這種顯而易見的歧視,認為劉德華的法令紋是成熟的勳章,藍潔英的皺紋卻是保養不足的罪證。

一眾港男為A&F事件而忿忿不平,指責這個城市double standard無處不在,但其實我城的雙重標準是雙向的,它既瞄準男人又瞄準女人,若然勘破不了,港男港女只能墜進不斷互相指責的無間地獄。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A&F開業我和同學正好也去了,港女排隊的場景蔚為壯觀。

Atsuna 說...

我miss了啊!!!(飲恨)

Unknown 說...

全是女生啊,男生在那裡反而很奇怪,我們怕被誤會成gay(笑),拍了兩張照就匆匆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