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買錯App想「回水」有計

《信報》20100年6月4日 紀曉風

當iPhone及Android智能手機愈來愈流行,不少人每日都會手機來shopping,老紀所講的是,利用手機到App Store或Android Market買程式用,特別是App Store上好玩的遊戲程度琳琅滿目,確令人難以忍手。

不 過,近日App Store就出現一場疑似呃錢的風波,內地一位姓毛(未知他跟五毛分子是否有關係)的程式編寫員,就推出一個所謂的超級手機號碼追蹤器,聲稱憑對方電話號 碼就可以知道對方行蹤,於是不少貪得意用家,排隊都奉上1.99美元給他,結果當然是程式根本做不到聲稱的功能,不少人怨聲連連,紛紛投訴被騙,似乎當有 內地公司進軍App Store後,就連內地有些人推出的程式都名不副實,把騙財之風一併帶入。

被騙的消費者當然想獲退款,奈何卻似苦無出路,台北市政府更收到太多不知如何的退款投訴,於是連忙致函蘋果及Google,要求這兩間公司在15天內訂立退款機制。

可 能不少用家都不知道,查實App Store是有退款機制,老紀就有親身經驗,有次因手痕買錯app,最後只得申請退款,方法是在iTunes中選擇「購買歷史」,然後找回想退款的app 之賬單,再在報告問題中寫下不滿原因,然後告知蘋果,蘋果工作人員研究後,便會作出回覆,故像今次的「騙案」中,大家不妨把握30天的時限向蘋果上報,老 紀估計可獲退款的機會甚大,但亦同時反映蘋果有必要加強宣傳,以免大家誤以為蘋果App Store是貨物出門不設退款。

至於 Android Market方面,退款既是較簡單,卻又可說是比較麻煩,因為在買app後15分鐘內,即可透過Android Market按退款制獲全額退款,然而當15分鐘後,如想退款便要自己寫電郵給開發商,至於如果遇上今次的「追蹤app」,老紀幾敢肯定,開發者才不會作 出處理,故谷歌實在需要加強Android Market的退款安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