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難頂比自己愚蠢的政府

《信報》 2011年6月28日 占飛


唔只出嚟行要講個「信」字,管人和畀人管一樣要講個「信」字。港大最新民調顯示,香港人對特區政府的信任跌至七年新低。這樣的結果有人會覺得意外嗎?一個指鹿為馬、朝令夕改、強詞奪理,超+勁無能的政府,你冇能力改變佢,唔通仲會信佢咩!

其 實老百姓並非天生多疑,他們大都願意相信執政者的說話,做順民幾時都舒服過做刁民。美國心理學家占姆斯(William James)將這種人類容易相信宗教和權威的本性稱為「信的意志」(the will to believe)。問題是你要老百姓運用他們「信的意志」,那麼你的說話就算不是完全真實(true),也至少要可信(credible)。公共行政理論 強調的,是政府的公信力(credibility),而不是它的誠實(honesty),就是這個原因。

劇情犯駁如何信

所 以當一個政府在眾目睽睽之下說一個千瘡百孔、不堪一擊的謊言,可以產生災難性的後果。它會直接影響政府管治的合法性,因為說到底,沒有人願意畀蠢過自己的 人管治。共產黨的統治其實是一種精英統治,它的合法性建基於一種「黨永遠是對的」(The Party Knows Best)的精英思維。近年來中國人的生活大幅改善,為中國政府提供了最大的合法性,正因為它證明了黨一定是做對某些事情。

高估一己政治智慧?

反 觀我們的特區政府,從派6000元的出盡洋相到興建居屋的出爾反爾,再到替補機制的穿鑿附會,一齣又一齣都是徹頭徹尾的蠢戲—劇情犯駁、布局兒戲,情節的 發展完全違反邏輯和常理。不要說無法令市民行使他們「信的意志」,就算只是要他們像看電影那樣假裝相信(suspend their disbelief),也非常困難。

回歸後香港不少精英始終懷念英國的殖民統治,而無法接受中共政權,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他們認為自己的 智慧沒有受到尊重。這一方面固然是因為共產黨對群眾的集體智慧從不信任,反而視群眾為動員鬥爭的棋子和工具﹔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國人對權力的迷惑,以及對 統治者與人民的關係某些根深蒂固的觀念。勢估唔到而家每日侮辱我們智慧的,不是共產黨,而是治港的港人。

值得深究的是為何香港的所謂管治精英,竟像亞視和TVB那樣坐井觀天、閉門造車,視港人如目不識丁、頭腦簡單的鄉愚笨伯﹖他們低估了媒體的力量、香港人掌握資訊的能力,還是我們一直高估了他們的政治智慧和管治能力﹖

可 以肯定的是,特區政府要在這個資訊爆炸、媒體發達的全球化網絡時代實施有效管治,便要及早放棄它那一套令人看得目瞪口呆的愚民政策。政治是玩弄民意的把 戲,只有最天真的人才會期望政府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實話實說。可是說謊也有說謊的規則和技巧。畀個提議佢地:去找英國作家王爾德(Oscar Wilde)的大作《說謊之衰落》(The Decay of Lying)看看,就算唔睇得明晒,也總會學到一招半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