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劉偉強竟變無間道 擺港人上枱

《信報》2011年5月28日 占飛 「忽然文化」

顧客永遠是對的。所以千方百計,不,應該說是不擇手段,要討好內地觀眾的劉偉強新片《不再讓 你孤單》有這樣深得「超現實主義」精粹的一幕:正直不阿的內地公安劉燁,去到港女舒淇在北京的辦公室,發現它的裝修違規所以無法開業。舒淇見就快要血本無 歸,便叫劉燁幫忙疏通一下。大義凜然的劉燁拉長面孔,一本正經對她說:「這裏不是香港,法律是要遵守的。」

今時今日,說內地人有錢,等於話畀人聽阿媽係女人。要擦靚他們對鞋,就要讚他們守法、文明、有正義感和人格高尚。《不再讓你孤單》冇玩特技,也冇拍3D,但它要令內地觀眾「自我感覺良好」的鋼鐵意志,一樣令人嘆為觀止。

港女北上接受性格改造

《不再讓你孤單》雖然有絕症又有愛情,但絕非普通的催淚愛情片,它有自己的政治議題。劉偉強要講的,是一個拜金、不知情為何物的港女,在北京接受「性格改造」 和「愛的教育」。她的「生命導師」是一個不怕犧牲、在道德上高人一等,人格近乎完美的「內地男」,他以大地的包容去接受港女作為一個道德上的次等人的所有 缺點。港女被公司辭退,決定自己創業,內地男將積蓄借給她;但港女創業失敗,欠下一身債務,不辭而別,令內地男傷心不已。回到香港,港女思前想後,終於明 白內地男的情深義重,決定到北京與他再續前緣。

這分明就是一個關於內地與香港的政治隱喻,甚至國族寓言;它企圖訴諸香港人覺得對唔住內地的 集體罪疚感。香港人被英國殖民統治一百五十年,非但從來沒有拚死反抗,反而認賊作父,將侵略者當作主人和恩公,一直到九七回歸仍然對他們的殖民地主人依依 不捨、念念不忘。內地對這個無情無義的反骨仔不僅沒有心存怨恨,反而處處為他的利益着想,在一國兩制下給予最大的自由,又用自由行等措施把經濟撐起來。所 以如果香港人有良心,應該像《不再讓你孤單》的舒淇,從今日起對內地人好一點當贖罪。

大多數香港人當然不會buy這種想法,但影片的主要目 標觀眾不是香港人而是內地人。如果他們真的喜歡這套電影,大有可能是因為睇到香港人認錯,令他們有一種道德上的優越感。所以你話今日做香港人幾無奈、幾可 憐,一套香港人導演、在香港上映的電影,偏偏就不是拍給香港人看的。《無間道》令劉偉強名利雙收,估唔到今次他自己做了無間道。

男人無慾望=零魅力

《不 再讓你孤單》另一令我頂唔順的地方,是它對所謂好男人的想像太假和太虛偽。劉燁在片中不計回報地對舒淇好,彷彿那是他與生俱來的責任,跟舒淇的性感和性吸 引力全無關係。這樣一個永遠不會採取主動、好像沒有性慾和性需要,也因此對女人沒有殺傷力和威脅性的好男人,如果真的存在,也只會令女人肅然起敬和男人嘖 嘖稱奇,而不會真正得到異性的愛和同性的尊重。沒有慾望的男人,是最不性感的男人。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因為男人最壞的時候,就是最想女人、最需要女人的 時候;而又有哪一個女人在內心深處不想做男人慾望的對象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