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敗犬」的真相

《信報》2011年2月19日
蘭開夏道
王迪詩
 
(前略)
 
在Sam 那幸災樂禍的笑聲背後,我感受到他對「剩女」和「敗犬」的鄙夷。「敗犬」源自日語,維基百科引述了日語辭典對「敗犬」一詞的解釋:「鬥爭中失敗,夾着尾巴 逃跑的狗,引申為在競爭中失敗退場的輸家。」2003年,日本作家酒井順子出版了《敗犬的遠吠》,以「敗犬」自嘲,認為三十歲以上的單身女性就像喪家之犬 一樣遭人排擠。
喪家之犬。So you see,三十歲以上仍未嫁出的女性,社會地位比援交少女還要低,至少我從未聽過有人把援交少女說成「喪家之犬」。Sam在冷嘲熱諷的同時,也許忘了大除夕 的夜晚,是Angela在公司裏一個人趕起那份招股書;我不願意到上海開會,是Angela甘願頂上;我的Blackberry在平安夜震個不停,我一邊 與朋友們喝酒一邊收到Angela的電郵。香港的經濟,沒有特首也無甚影響,但沒有「敗犬」肯定即時崩潰!
焗住事業有成
社 會大眾為何對「敗犬」如此苛刻?因為大家都認為這條路是這些女人自己選擇的,亦即俗語說的「自己攞嚟」。大部分人認為中女之所以弄至嫁不出的田地,是因為 她們選擇了把青春獻給事業,待三四十歲事業有成的時候,才醒覺自己已經錯過了拍拖的黃金時期,人老珠黃想尋找愛情?Sorry baby,it's too late。
這裏有兩個關鍵字──選擇。人們以為是「敗犬」選擇事業而放棄愛情,這絕對是個誤會,事實並非如此,至少我親眼所見的並 非如此。大部分「敗犬」之所以事業有成其實都是被迫的,她們並沒有選擇事業而放棄男人,而是由盤古初開,她們就從來沒有男人埋過身,就連二十多歲的時候也 沒有,更遑論人老珠黃的時候,讀書時有過puppy love已經非常幸運,可恨這些戀愛小豆苗卻經不起時間考驗啊。
假如可以選擇,我保證這些女人會連滾帶跳地撲過去愛情那邊,而不是在辦公室朝八晚十二。換句話說,人們以為「敗犬」選擇事業而放棄愛情,真相卻是她們焗住事業有成!
也許你會質疑說,hey Daisy,不會吧,三四十歲以後找不到男友不足為奇,但二十多歲還很年輕,又擁有大學以上的學歷,怎可能從來沒有男人追求?沒有就是沒有。我親眼見過無數這樣的女人:不算漂亮但也並不醜,性格很隨和,卻從來沒有男人追求過。
我 認識一個女會計師Jennifer,三十一歲,中大畢業後再到美國讀了碩士,八級鋼琴,考了潛水牌,喜歡運動和音樂,並非那種古板的老姑婆,但她自從大學 畢業那年跟男友分手以後,足足十年未發過市,試問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每年情人節、平安夜、大除夕這些浪漫的日子,Jennifer只能躲在辦公室裏扮忙, 又或匆匆趕回家吃杯麵,以免碰見街上一雙一對的情侶自慚形穢。
What's wrong with Jennifer?問題根本不在她身上,而在於男人的供應量。香港男人不夠分,連結了婚的男人也不夠分,我把這稱為「時代的悲劇」。香港男人的供求,就像 香港奶粉一樣嚴重失衡。港女沒有因為部分奶粉有毒,就怕了永遠不吃奶粉。她們耐心地尋找合適的奶粉,對奶粉懷着合理而務實的期望,但求吃了不會暴斃已經心 滿意足。然而,港女依然搶不到奶粉,因為香港來了大批「自由行」。
女子無才便是德
我們祖國最多是什麼?除了 錢,就是人。大陸有很多人,包括女人,內地佳麗多如恆河沙數,港女二十五歲就以為自己很年輕,很有競爭力,在祖國卻通街都是十八九歲的少女,鬥年輕?你憑 什麼?二十五歲以後還有男性追求的香港女人,只有三種可能性:一、相當漂亮;二、性格特殊地討人喜歡;三、前世救過很多人。
除了內地佳麗, 更強勁的競爭對手是香港一批二十出頭的女孩,儘管她們的學歷只是一般,亦非專業人士,但因為青春煥發,也很受高薪高學歷的男士歡迎。有時學歷低反而更好, 「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說話,現代男性雖然嘴巴上否認,但其實一直懷有這種思想。大富商娶餐廳女侍應這種例子,在世界很多地方都出現過。有人覺得那麼懸殊 的身份地位,怎可能會幸福?我是不同意的,我不認為人有階級之分,最重要是兩個人能否溝通,兩人的成長和文化背景、價值觀等等,是否足以令兩人有能力彼此 欣賞和理解對方,但這只是我作為女人的想法,對一些男人而言,溝通並不怎麼重要。
另一個嚴重誤解是以為「敗犬」眼角高,看不起男人賺錢比她 少職位比她低,就算有男人追求也吊高來賣,最終落得「喪家之犬」的下場,但真相卻是「敗犬」一點也不眼角高,她們只是無從結識其他背景的男人。譬如說,一 個三十歲女會計師假如不介意嫁給地盤工人,難道她可以衝入地盤大叫「娶我吧娶我吧」?她有什麼途徑可以結識地盤工人呢?沒有。就算她去地盤扮偶遇,地盤工 人只會以為這個女人有病,堂堂會計師,怎可能看上一個搵朝唔得晚的地盤佬?
所以嘛,現代女性的伴侶一般就只有同學和工作夥伴兩種對象了,除 非讀書時已mark住一個男友,畢業後又能用鉸剪腳箝住他的脖子直至他答應娶你,否則工作上結識的同事和行家,幾乎成了拍拖的僅有對象。再以 Jennifer為例,她所能結識的男性就只有會計師、律師和bankers,而這三類職業的男人都不會看上Jennifer,他們寧願選擇二十出頭的可 愛女秘書呢。
http://world-of-daisy.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