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金針集 : 林公公愈左愈紅 (紀曉風)

《信報) 2011年6月29日 紀曉風

歷史在重演,這個躁動城中,沒理由管治沒有暗湧。

重演的是民心思變,重演的是管治混亂,重演的是主事者偏執己見。

八年前,香港衰到貼地;事隔八年,特區嘈到拆天;一個是窮則思變,一個是為戳破「涓滴經濟學」(Trickle-down Economics)這謊言而戰。

八年前,董班子各懷鬼胎各自各精采,趁四海翻騰渾水摸魚;事隔八年,曾班子各有各撐各自各埋班,藉五洲震盪偷樑換柱。

八年前,葉劉淑儀以誓死捍衞「掃把頭」的姿態推銷《基本法》第23條;事隔八年,林瑞麟以矢志豎起「八字眉」的形象叫賣立法會「遞補機制」。

總之歷史在重演,就連「繞過曾蔭權」,也幾乎如出一轍。

八年前,江湖盛傳葉劉淑儀率性繞過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直接向行政長官董建華滙報推銷《基本法》第23條的進展;事隔八年,江湖盛傳林瑞麟索性繞過行政長官曾蔭權,直接向香港市委書記(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滙報叫賣立法會「遞補機制」的進展。

「掃 把頭」之所以那麼勇,源於她以為,過到23條這一關,政務司司長一職就是囊中物;「林公公」之所以這麼狠,基於他算計,過到遞補機制這一關,政務司司長一 職即唾手可得。換言之,二人都是權迷心竅。不過,由於葉劉是始作俑者,為尊重知識產權,姑妄言之為「葉劉症候群」(Regina Syndrome),緊隨其後的羅范椒芬,07年換屆後的林鄭月娥,以至於當下的林瑞麟,可謂都呈陽性反應。

總之歷史在重演,分別只是董建 華在「七一」50萬人上街後四日就23條立法作出三項讓步,曾蔭權則在「七一」不知道有幾多萬人上街前三日就遞補機制作出一項主要修訂。相比之下,曾蔭權 算是較董建華「先知先覺」,應該不會「吸引」到50萬人上街,但人數一旦超過10萬,煲呔恐怕都要「拋錨」,以至提早「做完呢份工」了!

至於另一個未知數,就是林瑞麟的下場。當年葉劉被迫下台敗走加州,但學成歸來即獲爺們青睞,先組智庫後組黨,選完補選選「正選」,以至「被盛傳」是下屆特首黑馬,可謂領銜主演失馬的塞翁,並且又一次證明,古往今來的中國從政必殺技,正是「寧左勿右」。

由此路進,即使林公公的下場一如當年的掃把頭,即是都要被迫下台,但其官運可能反而更加亨通,其政途可能反而更加康莊。這就是中國政治,這就是中國權鬥擂台的生存之道,而林公公看來更像已通六竅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