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香港不反智

「需要強調的是常識被邊緣化跟反智主義 (anti-intellectualism)有本質上的不同。
反智主義是一種對知性 (intellect)和知識持懷疑其至敵視態度的社會和文化價值,
往往源自普羅大眾以及想取悅普羅大眾的民粹媒體,
對精英意圖壟斷社會話語權的反抗。

(中略)

然而,一個將常識邊緣化的社會往往並不反智。
剛剛相反,它十分重視知識,只是在它的眼中知識分子亦有尊卑之分:
建基於常識的「普通知識」 (common knowledge)不受重視,
但常人難以理解、更遑論掌握的所謂『深奧知識』 (esoteric knowledge)
卻被賦予無上的權威。」


《亞洲週刊》2011/4/10,林沛理「自打嘴巴的香港政府」


友人N氏的上司聲稱自己在日本修讀碩士,
可是連基本的生字都說得一塌糊塗,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把冬 (fu yu)說成「fool (重音) you」。
可悲可嘆,這位上司已經多年荼毒莘莘學子。

學歷社會滋長學歷貶值的悲哀,
然而,那張一紙文書又包庇了多少欺世盜名之輩?

香港其實一點都不反智,
我們膜拜權威與知識,中毒之深,令人為之側目。
連消費都需要指路名燈,將堆砌出來的潮流奉若神明,
囫圇吞棗,不敢行差踏錯半步。

長X旅遊書的編輯厲害得很,
幾乎每一個景點,每一間店舖,都可以搬出這個那個明星攀龍附鳳一番,
彷彿他們就是旅行家與消費專家,字字千鈞,足夠把平民砸死,
但其實所謂的專家最多只能將悠悠眾生壓平,捏成一個個沒有臉孔的大眾。

不敢挑戰權威,就注定要做一輩子順民,任憑建制拳打腳踢,蹂躪摧殘,
也得甘之如飴,茫茫然而不自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