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轉載《信報》占飛 9/4/2011

港男數港女 變相暴露Bad Loser身份

估唔到今時今日在電視上竟然看到好節目,還要是本地電視台的製作。諷刺的是,這個節目之所以「好」,完全是因為它拍得差,就好像魔術師表演的時候失手,讓我們在一瞬間看見他們千方百計要掩飾的真相。於是假被弄成真,節目陰差陽錯、誤打誤撞地多了一層寫實意義。
我 指的是TVB節目《星期日檔案》上星期播出的《偷聽男人心》。這個專題名義上是要探討港男為何搵唔到女朋友,實際上是給幾個願意出鏡的港男一個機會,盡情 發洩他們對港女的不滿。這是最慳水慳力、刀仔鋸大樹式的報道手法:找來一批滿腹牢騷、有冤無路訴的採訪對象,然後開着攝影機,翹埋雙手,讓他們對住鏡頭盡 訴心中情。他們講的話愈偏激,愈令人反感,就愈能夠刺激收視和製造社會話題。《偷聽男人心》出街後迅即成為網上熱門話題,為港男港女之爭開一條新的戰線, 連新婦女協進會都要搞論壇圍剿,完全是節目製作人經過小心計算的求仁得仁。

只知要呵護像港孩

身為港男(跟港女一樣,只是泛指香港男人與女人的通稱,在此並無貶義),我看完《偷聽男人心》之後,實在替港女悲哀。這也是這個節目最有價值的地方——它開了我們的眼界,將一批香港男人的缺乏自信、自知之明和自省能力,赤裸裸暴露在幾百萬觀眾和網民眼前。
我 可以接受幾個愛情無着落的女人走在一起說男人的不是,但男人望着鏡頭,義正詞嚴、理直氣壯地投訴女人「唔夠嗲」、「唔識氹人」和「唔識服侍人」,我真的受 不了。你可以說這是大男人主義——這肯定是——但男人與女人總該有點分別吧?男人可以輸,但不可以輸不起。說一個男人是「bad loser」,是非常嚴厲的批評,甚至侮辱。找不到女朋友,就等於輸了一局比賽,只有不知體育精神為何物的男人,才會像小孩子一樣埋怨遊戲規則不公平或者 對手出矛招。

男士五十步笑百步

香港的男人愈來愈不似男人,這幾乎已經是香港女人的共識。港男喜歡看模,殊不知 他們很多其實是男——似仔的男人,像港孩一樣需要身邊的女人溺愛、呵護、照顧和保護。當然,模與男都是一個化(infantile)社會的產物。社會一日 比一日反智和幼稚,在裏面長大的男人如果心智人格都發展得成熟,那就是個例外而非順理成章。由於同年齡的女人通常都比男人成熟,但社會對男人的期望卻比女 人高,所以男人的幼稚一旦表現出來,總是特別令人吃驚和難以接受。

《偷聽男人心》附和與加深社會大眾對港女的偏見,女網民和婦女團體群起而 攻之,理所當然。我想問的反而是︰港男,為什麼你不生氣?這個節目口口聲聲說「偷聽到」男人的「心事」,其實是對男人的中傷,暗示我們不僅不懂得女人,就 連對自己誠實一點也做不到。節目裏面幾位男士不約而同說最討厭新相識的女性,三句唔埋兩句就問他們的工作、職位甚至收入。可是,這跟男人用銳利、貪婪的目 光「掃射」新相識女性的樣貌和身材,又有什麼分別呢?郎財女貌,本來就是今日社會男歡女愛的基礎。既然大家都住在玻璃屋子裏,就不要向人擲石子,還要擲得 那樣大義澟然!

1 則留言:

Artistic Portraits & Face Swap Service 說...

非常同意你的觀點,我是男的。我也很看不起這種香港男人。沒條件沒素質卻又要這個要那個,完全不明白要明人喜歡先要提升自己,認為問題不在自己在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