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食花生」嘲罵災後日人 網民露底愈趨憤青化

《信報》
2011年3月14日
紀曉風

「食花生」嘲罵災後日人 網民露底愈趨憤青化

日本慘遭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黎克特制九級大地震與海嘯蹂躪,香港少數網民不止未有惻隱之心,反過來還幸災樂禍;日人「抵死」、「不該幫」之論,連日不斷出現在各大網上討論區,更上綱上線至中日之間的歷史仇恨,證明自己所說合情合理。

查 實,本港近日已有愈來愈多網民,繼「蝗蟲論」後再合演今次「大作」,又一次真人模仿他們原本最看不起的內地「憤青」。有「八十後」文化評論員直斥,這些網 民根本是以「食花生」心態,「消費」日本人的痛苦,令人更擔心這些人的公民質素。而這些人中,不少正是當權者「恨不得,更要愛」的「八十後」、「九十 後」。

一窩蜂詛咒遊日港男
一切還要從一篇網上貼文開始。話說日本大地震後,有電視台訪問一名仍準備出發往日本旅遊的「港男」,問到他堅持往日本,萬一再遇嚴重地震海嘯等天災時,可如何應付。這名港男以半說笑的口吻答道:「屆時香港政府會派包機來幫我們」。

港 男此言一出,網上「香港討論區」前日下午約一時半,即出現貼文炮轟。貼文貼出未足三十六小時,便有逾九千名網民點擊,近二百個留言。部分網民狠批之 「激」,竟至詛咒這名港男,屆時是由當局派機到日本「收屍」,甚至遭海嘯沖出大海,連屍體也尋不回。更有網民煽動要發起「人肉搜尋」,將這名港男大「起 底」。

只是老紀看足幾版網民的留言,還是看不到他們批評該港男之所以然,徒剩情緒發洩多於一切;最後才間中有人點出:「呢種人超不負責任」,「如果佢自己為自己嘅行為負責,我覺得冇問題,但係佢咁講……香港嘅公民教育,一定出咗問題,同日本比,仲爭幾個世代!」
如此港男,固然「抵鬧」;但「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講到香港公民教育,講到日本人,部分網民的公民質素,在下文就真的完全「露底」。

同樣是香港討論區,前晚約八時半,出現另一篇貼文,題為《香港人在這次事件完全表顯出何等低的素質》,彷彿是要評點港人的公民質素。貼文貼出僅約二十四小時,到昨晚點擊已超過九千,回覆網民更直逼四百,較上文還多。

惟老紀一看內文,卻不是想像中的一回事:「如今一堆哈日族,崇洋狗紛紛向日本搖頭擺尾,為何他們如此快就忘記了歷史傷痕,在扮清高偉大?可憐這班(日本)人?對敵人仁慈,等於毀滅自己」。

貼文雖招來不少批評,但不時也見附和之論:「因為(日本侵華暴行)唔係發生喺佢地(現今一代中國人及香港人)身上,如果係中國同香港,發生啲咁嘅嘢會點?可能日本唔會幫手不特止,仲趁火打劫。」
有網民亦指,「日本人係好愛國,好團結,但對其他人好冷漠,所以佢哋一直想獨立地自行處理晒任何嘢。對佢哋嚟講,要人哋幫其實係一種侮辱。換轉係其他國家發生啲咁嘅事,日本人基本上係無動於中」。
以上三種說法,如結合日本當年侵華暴行獨立來看,其情可憫;但若以這些觀點,得出「這一代日本人遇上今次大地震是活該」的結論,就怎也說不過去。
老紀毋須班門弄斧,只引述其中一名網民的回應:「我個人對日本無任何好感,但我絕對唔會對人哋嘅天災人禍,有任何抵死報應嘅感覺;因為如果我有咁嘅心態,就同當年屠殺我哋中國人嘅日本狗一樣,毫無惻隱之心。」

最少3萬中國人住災區

何況,今次日本大地震,死傷及失蹤人數勢必數以千計,當中除日本人外,本港入境處至少已接獲近四百宗跟當地港人失去聯絡的求助,內地當局亦未能跟至少四十名留學生取得聯絡。
仙台所在的宮城縣,現正居住逾三萬中國人;這一地方是近代中國愛國文學家魯迅年輕時留學過的地方,有份塑造他的思想體系。

查實,近來部分本地網民漸趨「憤青化」,情況已足以令港人憂心。數最經典的,自是最近當局應否一視同仁向新來港人士同樣每人派錢6000元的議題,令他們的情緒瞬間爆發,「蝗蟲論」一時間再度熱爆網路,以至有人在網上推出改編歌《蝗蟲天下》。

港 人面對新一代出現如此潛在深層危機,老紀請教文化評論員陳景輝。他坦言,網民慣於「旁觀他人的痛苦」,抱「食花生」的心態,「消費」、「享受」從網路社會 看到的局部影像後,便以本身僅有的知識片面攻擊,批評新來港人士如是,批評跟警方衝擊的年輕示威者如是,現在連日本大地震也如是,總之一不合意就炮轟。

如此質素的網民,在香港正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年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