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政治中立與政治抽水

《信報》2010年6月8日
陳雲 「政治中立與政治抽水」

(前略)

以上的都是戲言。正經的話,是要討論何謂政治中立。回歸
之後,港府公務員自認政治中立,警察號稱政治中立,現在連大學校方都說政治中立了。值得花點篇章,釐清一下。

中立之詞,有古今兩義。古文之中立,是中正獨立,遇強權橫逆而不改其志之意。《中庸》曰:「故君子和而不流,強哉矯!中立而不倚,強哉矯!國有道,不變塞焉,強哉矯;國無道,至死不變,強哉矯。」這段是孔子論剛強之義:「君子立於正義而不動搖,正是剛強之貌啊!」依孔子之教,每年維園悼念六四的香港市民,是中立之士。

今義之中立,是英文neutral、indifferent、impartial、non-partisan等詞的籠統漢譯。政治上的中立,詞源是政治中立國。大戰期間,政治中立國可免捲入戰火。政治中立是不關我事,不介入紛爭,各不理會,也不做事。然則,二次大戰之後,此義有所引申,不介入敵對紛爭而做事,執行人道或專業任務的,也叫政治中立,如聯合國的維持和平部隊、國際紅十字會、戰地採訪記者等。

民主政府內的常規編制公務員,是政治中立的,或非黨派(non-partisan)的,不受執政黨的黨內路線左右,也不須服從脫離憲法的指令;執法人員的權力受到法律約束,也有權不執行上級違背法律和部門常規的指令,也是政治中立(neutral)的;司法人員的判斷必須、而且只是秉持法理和公義,是大公無私(impartial)的、中立不偏(indifferent)的。

「六四」令人無法政治中立

中大校方的「學校行政與計劃委員會」於六月二日以不記名方式投票,一致決定重申大學必須堅守政治中立的原則,謂「如有行動或活動反映政治立場,而對大學政治中立的原則有損者,大學不應涉及」,因此決定不接受學生會會長提出安放民主女神像的申請。中大校方是否政治中立,政治中立在這種政治場合是否適用呢?

批評校方的言論,有說校方帶有政治眼光去思考問題,完全違反政治中立的(梁文道),也有說「審查其是否有違政治中立,它也自身首先破壞了政治中立原則,因為決定何者才符合政治中立、政治中立的標準為何以至由誰去制定執行這些標準,都必然是政治判斷(安徒)」。兩種論調都屬於丐題法(begging the question),是循環論證。判斷安放神像是否違反政治中立,確是需要政治眼光和政治判斷的,然而這是必須的判斷,不能因此而質疑此種判斷因涉及政治而反對其執行

然而,問題不在這裏。問題在於,不論校方或論者,都假設處置民主女神像,有政治中立的原則可循。實則是不適用。面對六四屠殺或憲政民主,知情的人只能歸邊,無法中立。大學當權的教授都是知情之人,視乎價值觀念和政治立場,只能同情六四民運的殉難者或譴責他們是暴徒,能夠如何中立而不表示意見呢?他們平日有權沉默,但逼得要表示意見的時候,他們如何可以中立呢?

至於民主女神手持之書,寫上的普世價值,freedom(自由)、democracy(民主)、 justice(公義)及human rights(人權),即使極權政府會反對自由、民主和人權,但斷不會口頭上反對公義吧?大學當局不是常規公務員、不是維和部隊或紅十字會,在重大的國內政治事件(六四民運)和國際人道災難(政府屠殺平民)之上,大學當局被推出前台,被逼要發表意見的時候,試問如何保持中立?

至於大學當局恐懼中大會變成政治雕塑園,則實屬過慮。今日中共已丟失政治信仰,不會有人向中大贈送毛澤東或雷鋒塑像的了。

不可抗拒的政治大禮

中大當局的立場,就如某些區議會審議焚化爐或骨灰龕的立場,NIMBY(別在我的後園)而已。然則,港大已捱了義氣,接收了國殤之柱,中大還可拒絕神像麼?笨蛋!民主女神像是無可抗拒的政治藝術品啊!難道不顧自己的排名,讓予理工或嶺南麼?給你,是賞臉啊!有如北京贈送的回歸紀念碑和金紫荊花座,不論美醜,香港特區政府都得鞠躬笑納的。

既來之,則安之。大大方方接收,堂堂正正展示,這是中大校方唯一的選擇,根本不需開會商議的。需要開會從詳計議的,是如何利用女神像鄰近鐵路之便,溫馨提示北京一下,中大將來的拓展計劃,需要怎麼樣的方便,來個義利兼行,令錢穆和唐君毅諸公也自嘆不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