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港警為「維穩」圍捕八十後

《信報》8/3/2011 紀曉風
金針集 : 港警為「維穩」圍捕八十後

上周四,筆者在這裏說:「愈來愈『激』的反政府行為,只會遇上愈來愈『硬』的政府態度。令人憂慮的是,下屆特首無論由誰來做,『鷹派』勢必抬頭,香港的未來彷彿已宿命地陷入亂局。」

想 不到,話不過三日,周日就爆發警方一舉拘捕113名八十後及社民連示威者(部分據稱是「圍觀者」),行動空前,卻肯定並非絕後,而是陸續有來,甚至變本加 厲。由此路進,筆者甚至可以大膽預告,在「穩定壓倒一切」這個特大前提下,如有必要,中共肯定會毫不猶豫地把展示「穩定」重於「繁榮」,也就是說,中共為 保「政治穩定」,肯定會不惜犧牲「經濟繁榮」。

很多人都以為,政治穩定建基於實行民主(這裏所指的民主,自是英美民主)。這個說法,在精通中外歷史的中共領導眼中,恐怕不值一哂。

必 須承認,為了防止權力腐化,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即使政績再好,其所屬政黨即使多麼的強政勵治,頂多都只能風光十年八載,選民都會選擇另一個政黨的另一個領導 人。其中,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在亡國邊緣拯救大不列顛的邱吉爾。1940年,他臨危受命出任英國首相,但1945年卻在德國正式投降前兩個月被迫下台。
相反,威權統治者以至獨裁君主,則往往都可以在位三四十年,而且不是「壽終正寢極盡榮哀」,就是「優哉游哉流亡海外」。當中,近例就有隻手捏緊埃及三十年的長命總統穆巴拉克,以及單腳踩實利比亞四十二年的軍事強人卡達菲。

關 鍵,顯然在於「遊戲規則」。通過選舉產生的領導人必須討好數以百萬、千萬計(若在中國大陸來說更會是數以億萬計)的選民,否則就會在下次大選遭唾棄;而獨 裁者或威權統治者則只須收買數十、數百以至頂多數千個親信隨從,叫他們賣命,進行層壓式統治(美其名曰「民主集中制」)。

你說,哪種「管治模式」更能保持政治穩定?

講多無謂,大家倒不如花多些少時間做好心理準備,歡迎、歡迎、熱烈歡迎「警察社會」鐵血登場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