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V系顏飯何罪之有?


NEO VISUAL[1]The GazettEFANS說,希望你們出道以後可否別太商業化,主音RUKI回應道:「這是一條愚蠢的問題。」視覺系(Visual Kei,以下簡稱V)是以外觀而非音樂性質而界定的音樂類別。而「顏飯 (fans)」則泛指只欣賞V系樂隊某團員外表的粉絲(fans),對樂隊的音樂不甚了解,或只因某團團員的網誌很有趣等膚淺的原因,就說自己喜歡那樂隊。顏飯是個貶義詞,是「膚淺」和「白痴」的同義詞,多數被其他飯鄙視、蔑視、歧視。但問題是V系本來就是以「外型」界定,指責他人為「顏飯」,其實只是搶佔道德高地罷了。

顏飯為人垢病,亦因為他們會自戀地大聲疾呼「XXX是我的老公」,大多類V系飯討厭的「偶像」,因為他們「庸俗」、「諂媚」、「販賣擬似戀愛的感覺」。可是即使V系飯不想承認也好,V系藝人亦是「偶像」,只要建立了「偶像」與「飯」的關係,則無疑或多或少有販賣感情的成份。在很多日本的fans網頁都會有一樣叫「夢小說」的fans friction。夢小說的開端會讓讀者先輸入自己的名字,然後讀者就會成為小說中的女主角,和V系樂隊的團員發生戀情。而且在fans letter上飯會把自己的貼紙相(プリクラ)貼上,有些也會附上自己的手機號碼或手機電郵地址,希望團員與自己發生戀情。V系雜誌上也會出現「喜歡的女性類型」、「初戀的經驗」等等的對答。即使是「資深的」飯,都有不少樂於購買擬似戀愛的感覺,在這個層面上,其實與顏飯分別不大。

另外,有人會反駁V系不同偶像,因為他們會自己作曲等等,是實力派云云。所謂的「偶像」,其實也只是販賣一種形象,透過不同媒體平台建立身份內容,比如透過電視劇、綜藝節目等增加好感度,就像J (Johnny's /尊尼)的一眾偶像。而V系亦以LIVEinstore event、音樂雜誌和音源作為主要的媒體平台,展現他們的個性。V系與尊尼系之異,在於V系吸納了一些喜歡「獨特的」、「有異於主流的」受眾,但本質上亦一樣販賣建構出來的「形象」。

有不少人批評現在的V系變質了,比起X-JAPAN或九十年代的V系,他們只重外貌形式,只為討好樂迷,迷失了方向,所以更容易吸引「顏飯」。PS COMPANY是著名V系經理人公司,旗下樂隊The Gazette及Alice Nine穩佔NEO V系中的一線位置,女社長尾崎因為原本也是追隨V系的樂迷,所以善於利用刺激高中女生購買欲的市場策略,如特別著重樂隊的官方網頁,製作精美,針對十代至二十代的少女市場,亦會發售樂隊隊員的寫真、短期連續發售唱片、以不同的封面把唱片包裝A盤和B盤售賣、讓旗下樂隊聯手合辦巡迴演唱會等。在制度上 (如經理人公司更具規模、銷售策略更成熟) V系的確是商業化了,可是這也不盡是壞事,因為這令V系工業更加系統化,增加V系的市場佔有率和生存的空間,九十年代DIR EN GREY打入了ORICON十大已是不得了的大事,但現在打入ORICON十大的V系樂隊已不是什麼大新聞。

縱然V系仍然是次文化,但市場的餅確實做大了,所謂「討厭顏飯」等等的命題其實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我相信V系藝人確實在努力取得各方面的平衡,但畢竟他們背後的是整個音樂工業,不是樂隊自己說了算。而且FANS希望VBAND「不要商業化」,稍有變化就罵他們「變得庸俗了」,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市場的緊箍咒?正如RUKI所說,這些的確是「一條愚蠢的問題。」


[1] NEO V系指2004左右嶄露頭角,開始在唱片榜上活躍的V系樂隊,他們受著90年代的V系的旋風影響而誕生,成為次世代的V系樂隊,比如The GazetteSidNightmare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