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餓鬼道

六道輪迴中天道、修羅道、人道,是為上三趣,畜牲道、餓鬼道、地獄道則為下三趣。
餓鬼道的眾生是胎生,每胎生幾百個小鬼嬰,他們頭大腹漲,長滿濃瘡,餓鬼痛苦,因為莫說食物,連一滴水都喝不到。
他們又分為三大類,即無財、少財和多財。
無財鬼又分炬口 (焰口)、針口與臭口。
炬口者肴饌入口即成火焰;針口者咽喉如針,食不下嚥;臭口者嘴巴潰爛,無法飲食。

投身餓鬼道乃因貪業,我原以為是求不得苦作祟,卻原來是因為餓鬼道最缺乏「他同心」,亦即「同理心」(empathy)。
餓鬼之苦是受幻象所罰。
儘管眼前有白飯一碗,在他們眼內都看成泥沙或糞便,所以便不得溫飽。
打個比方,有些人一生坦途,人生雖非十全十美,但大抵不過不失,可是卻又整天抱怨,到處記恨,自招苦果,把自己與身邊的人拖進火煉活地獄。
陶國璋在《思考的盲點》說道,餓鬼缺乏「他同心」,只從自己的利益出發,他們的視界又看成了唯一的標準,可是又傾向與他人比較,由於過份自我專注,於是把自我看成世界上最苦命的人,其實這是自我營造的圈套,把一切都看成痛苦和不幸。
所以餓鬼道的生命,無法品嚐食物的甜酸苦辣,只要食物放進口裡就只有無止境的痛苦、飢餓與渴望。
人間之苦,想起來太滑稽,也太可悲,說白了,爭執與痛苦,其實不過是放不下我執,是自戀得忘了他人的苦果。

沒有留言: